儿童节给家长放假何时不是梦?(图)

2017年06月02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吕也玫

  其实,就笔者而言,最好的礼物就是给爸妈放一天假,让他们有充分的时间去陪陪孩子。这个讨论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可是很遗憾并没有得到落实。看朋友圈,已经有不少妈妈请假去陪孩子了,这样想来,或许以后儿童节爸妈放一天假这事儿有谱。

  大多数孩子希望过儿童节能够与家长一起过,可是,在儿童节这一天,许多家长都没有时间,都要上班。于是,一些家长和教育人士呼唤:儿童节,能否给家长放个假?难怪曾经有政协委员张小梨提交了《关于“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儿童家长放假的提案》呢。可见,儿童节给家长放个假,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乍一看,儿童节给家长放假,是额外申请福利,其实是一种安全呵护和情感需求的呼唤。这既是孩子的需要,也是家长的心愿。毕竟,儿童节不仅仅属于孩子,还属于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康。试想,儿童节放假了,独生子女在家中没有人呵护,等于是被关在家里。孩子一般只能靠睡懒觉、看电视、玩电脑游戏等无意义的活动来打发时间。这样让儿童节变成孩子们的“看家节”、“孤单节”,有何意义可言?相反,对孩子来说,这可能是一种无声的伤害,受伤害的不仅是孩子,还有家庭和社会。

  “六?一”儿童节,国家给孩子放假,本是想让孩子过个快乐的节日。但是由于家长不放假而缺位,导致在节日里独生子女没有家长的陪伴,不仅会感到孤独,还存在安全隐患,哪里有什么快乐可言呢?这样一来,不仅失去了过儿童节的本意,还让家长忧心仲仲。毕竟,不放假,孩子被关在学校里有老师监管,而今放假了,孩子被关在家中无人看管,孩子的安全怎么不让家长担心呢?这样的儿童节放假还不如不放假好,过这样的儿童节还不如不过节好。试想,孩子过儿童节,家长没有相应的假日,没法陪孩子一起欢度佳节,过儿童节的意义和快乐氛围自然难以凸现出来,怎么能从根本上体现出对儿童的人性化关怀呢?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办法总比困难多。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关键取决于对待问题的态度与做法。平庸的人不是主动找办法予以解决,而是找借口逃避;卓越的人总是积极寻找办法在困难中突围,奏响成功的乐章。而今,面对过儿童节中出现的这对矛盾,欲给儿童家长放一天假,可能难以在全国统一规定执行,但可以动员有关用人单位调休,让家中有未满14岁儿童的家长休假一天,去陪孩子欢度儿童节。毕竟,湖南长沙某公司都能够给员工放“爸爸假”,行政事业单位为什么不能比照执行?即使不能调休,也可以发挥社区和居委会的作用,组织孩子到外面“野一野”,放松放松等,别让孩子总呆在家中过儿童节。毕竟,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他们拥有美好的童年,既是家长的责任,也是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