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参与“一带一路”的三重考量

2017年04月20日 11:09   来源:中国网   王义桅

  Hub(轴心)、bridge(桥梁)、center(中心)、base(基地),这是19日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与毛里求斯外交、地区融合与国际贸易部共同举办的“中毛建交45周年” 研讨会上听得最多的四个关键词。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毛里求斯可谓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多重优势:

  ——东西逢源:向东,中国投资非洲大陆的跳板——非洲大陆国家都有外汇管制、金融市场不成熟、波动大,需要取道新加坡(香港)、毛里求斯,形成不同时段的全球金融市场链(时差四小时);向西,印度洋自然延伸,连接印度洋与亚洲的中继,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将“世界岛”——欧亚大陆,与“世界洋”——印度洋连接起来,向非洲辐射,毛里求斯引导其南端延伸。

  ——融通古今:毛里求斯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无人岛,郑和到达附近海域。中国第一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1988年落户毛里求斯。现在,毛里求斯有非洲难得的成熟发达的现代金融、旅游,自由贸易体系和网络,中毛FTA可行性研究进入收官阶段,谈起来会很快。毛里求斯是最自由经济体第八位(2013年数据),首都路易港是非洲仅次于约翰内斯堡的第二大金融中心。路易港拥有印度洋区域最大的集装箱转运设备,能够停泊第四代和第五代集装箱货轮,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只有路易港和开普敦有这个能力,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远期合作对象。

  ——陆海联通:入海关时,即见到毛里求斯航空公司广告:毛里求斯-新加坡-亚洲的非亚空中走廊。毛里求斯海域面积高达230万平方公里的经济专属区。海洋资源丰富。毛里求斯到法国海外省留尼旺近在咫尺,非洲与欧洲相连。毛海上印度洋委员会、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以及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塞舌尔、科摩罗4国成立印度洋岛国(CMMS)地区组成员,成为亚非洲际合作、陆海联通纽带。

  毛里求斯是岛屿国家,对气候变化十分敏感,注重可持续发展。马克吐温曾描绘:上帝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按照毛里求斯创造了伊甸园。毛素有“天堂的原乡”美誉,是世界上空气最干净的国度之一。毛里求斯派了5千名学生去中国学习医学。政府推行智慧城市,注重创新,又是中立与和平国度。可以说,在非洲乃至印度洋,还很难找到可全方位参与四大丝绸之路:绿色、健康、智力、和平丝绸之路建设的国度。

  当然,毛里求斯是非典型非洲国家,但是试图抓住“一带一路”三重机遇,倒是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中有广泛代表性:

  一是升级对华合作,再创经济腾飞奇迹。毛里求斯有关帝庙,分享中毛发财致富梦。华人尽管只占全国人口的不到3%,但给毛里求斯带来的是财富,25卢比上有著名华人商人朱梅麟头像。上海商人李海注册的毛里求斯怡海公司打造路易港最大的智慧城市项目。20世纪70年代末毛里求斯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快速发展,曾创造“毛里求斯奇迹”。如今,抓住中国,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是毛里求斯一致想法,旨在升级对华合作,实现经济再次腾飞。

  二是实现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多元化。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毛经济过去较单一,现实行多元化产业政策,逐步形成糖业、出口加工业、旅游业和金融服务业四大经济支柱,现在要关注创新,强调引进中国资金,吸引诸如华为那样的高技术企业入驻毛里求斯,实现经济升级换代和多元转型发展。会议最后一场就是关于技术创新如何为投资非洲做贡献,就体现了毛政府的导向。

  三是对冲发达国家风险,增强发展韧性。毛对国际市场依赖性较大。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毛出口加工业、纺织业和旅游业造成冲击,其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增多。为减少对发达国家市场依赖,毛里求斯特别强调扮演中国投资非洲大陆的桥梁与跳板作用,抓住人民币清算、转移支付中心机会,对冲发达国家市场化风险。

  然而,毛里求斯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种踟躇态度与急切抓住“一带一路”三大机遇的心情形成鲜明反差。为何如此?

  这要从一国的DNA说起。法国的灵魂、英国的制度(民事法律是法国的,刑法是英国的)、印度的躯干(近七成是印度裔),这是今日毛里求斯典型多元性写照。印度对“一带一路”的消极态度,自然也影响到毛里求斯人。

  推而远之,解构西方殖民体系,任重道远。毛里求斯是欧洲人地理大发现产物,以前是无人岛。印度洋其实是非洲洋。大航海时代,西方的终点站本来是印度,因为香料来自印度,哥伦布到达拉美以为到了印度,将当地人称为印第安人,达伽马到达非洲东岸,称印度洋,都在提示我们仍然未完全走出殖民印记。在宾馆晚上表演,感觉印度裔通过舞蹈给观众的带动和影响不可小觑。我们都受到很强的感染,一直看完,觉得这“一带一路”要想在毛里求斯获得共鸣应该十分不易。

  为什么同样占全国总人口的七成,毛里求斯的印度裔亲印,而新加坡的华裔不亲中?这是笔者随察哈尔学会代表团访问毛里求斯,参加中毛建交45周年研讨会时带来的问题。

  (王义桅,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者近著《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分获“2015年中国好书”、“2016年中国好书”,新著《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