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合理配置优质医疗资源点赞

2017年04月14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谭敏

  据市卫计委透露,目前正在草拟《广州市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计划今年出台。

  2017年至2020年的实施方案,计划通过名院迁建、合作建院等方式,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从中心城区向卫生医疗资源较薄弱的黄埔、南沙、花都、增城、从化等地区辐射延伸。具体将推进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黄埔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沙分院项目(南沙区)、中山大学仁济医院(花都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增城院区项目(增城区)和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扩建工程(从化区)等。

  广州是华南医疗中心,目前,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其中越秀区的医院床位及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医师)数量均排全市第一,占全市总数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而黄埔、从化、增城、花都等外围区域优质医疗资源则相对不足。

  要让优质的医疗资源惠及更多患者,同时更加强化广州作为华南医疗中心的地位,要在增量和存量上做文章。

  在存量上,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盘活现有的基层医疗资源。近几年,广州在健全基层医疗设施、让医疗服务更贴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推行分级诊疗制度,把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等解决在基层社区医院,此外,各区都在建立医联体,由大医院的专家到社区卫生中心帮扶、培训、坐诊,大医院与社区医院可以双向转诊,方便居民足不出区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把基层医疗用好用足,就是要通过大医院优质资源的下沉,来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让老百姓在基层医院也能放心看病、方便看病。

  在增量上,新的医疗资源的投入和布局,要向城市人口未来增长区域倾斜,向医疗资源的薄弱区域倾斜。南沙、增城等地,正是广州未来人口增长和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的区域,通过名院迁建和合作建院的方式,引导优质医疗资源进入,也是推进医疗服务均等化的有效举措。

  如果说,医联体是通过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提升基层医疗的软实力,那么,在外围区域设置大医院分院就是提升基层医疗的硬实力。

  总而言之,只有通过硬件、软件配套建设,才能真正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科学流动。只有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市民的就医满意度才能升上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