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投机者无机可投

2017年03月21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从经济学上讲,房子具有消费品和资本品的双重属性。房子作为消费品,由于价格相对高昂且经久耐用,长期以来存在着市场交换的获利机会。这种投资属性,意味着房子可以在普通消费品和投资品之间来回转换。然而,居住功能才是房子的基本属性,投资属性属于房子的延伸属性。如果离开了居住功能,一味炒作投资属性,房子就失去了存在的基本意义。

  房子的居住功能和投资属性不能简单割裂开来。单纯依赖市场机制,又不可能解决房地产市场的根本矛盾。当前,真正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愿景,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精准打击违法投机行为,提高炒房成本。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地产领域的投机性炒作屡禁不止,房价不断飙升。投资、投机住房一度成为快速致富的捷径,投资投机性需求兴风作浪,使住房成为少数人牟取暴利的工具。面对这些乱象,相关部门应及时亮剑,果断出击,切实提高炒房的成本。

  其次,调控应该形成协同效应。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总是走在住房政策调控的前列,在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热门城市的周边区域也应紧跟调控步伐,警惕滋生政策空白地带,避免热点城市的周边地区成为楼市资金的“新战场”。房地产市场既要因城施策,也应深化地区间协同调控效应,不留任何死角。

  再次,深化房地产调控治本之策。在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供给要同步增长,适度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在加强短期调控的同时,也要抓紧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财税、土地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同时要落实调控主体责任,建立问责机制,加强市场预警和监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存举)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