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让春运出行有更好体验

2017年02月09日 15:50   来源:中国江西网   王正南

  今年春运之所以整体比较平缓,一方面是交通运输部门尽力挖潜,加大了运力安排。另一方面,科技的进步与应用对“春运难”起到了重要的缓解作用。(2月7日新华网)

  说到科技,我们不得不说,随着它的发展,让我们的生活逐渐发生改变,并把我们带入一个全新的社会。当谈论科技给生活带来什么变化时,在春运中可谓得以充分体现,“互联网+”技术的推广与运用,让“智慧春运”已经触手可及,人们的春运出行路变得越来越好走。

  随着被称做中国特色“人口大迁徙”的春运到来,旅客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便是购票。从最早拥挤单一的窗口购票到后来的代售点购票、电话订票,再到现在的网络、手机、自动售票机等多渠道便捷购票方式,很显然,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春运购票逐渐进入了“网络时代”,甚至是如今轻松惬意的“拇指时代”。 “一票难求”可谓是历年春运老生常谈的难题,而当谈到2016年的火车票购买情况时,人们的实际感受是车票更好买了。而这当然与各地如期而至的“高铁时代”有着莫大的关联。随着科技的发展,铁路不论是建设里程,还是运行速度,都得以飞速发展,而这些给春运带来的“红利”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各地相继开通高铁,大大缩减了运行时间,加快了旅客周转速度,再加上春运中开行的“夜行高铁”,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铁路运力,大大便利了人们的出行。

  随着科技的发展,微博逐渐步入了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并于近年来广泛用于服务春运。一方面,民众可以通过微博评论转发等方式,对各机构部门的春运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甚至可以进行监督,从而有助于春运服务工作更加到位。另一方面,很多部门机构纷纷通过微博发布相关春运资讯,推出各类便民服务举措,比如各地铁路部门用微博制作购票日历和传授购票技巧等等,甚至也通过微博提供预约服务,为那些出行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当然,随着微信这样又一个网络科技产品的加入后,人们不仅可以掌握更多像火车票余票信息一样的春运资讯,还可以在铁路等一些交通部门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自主选择服务,更显得人性化。

  放眼2017年春运,科技元素尤为凸显,已然成为鸡年春运的新符号。新版12306网站不仅可以提供“正晚点”、“起售时间”等温馨服务,还可提供“约车”服务,实现“铁路+网约车”一站式出行。而“刷脸”进站机、VR/AR实景导航、智能机器人等“黑科技”服务产品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让人们在“智慧春运”中享受科技智能化、人性化的春运新体验。

  科技发展永无止境,春运服务也永远在路上,期待更多的“黑科技”带来更好的春运体验,让春运回家路不再是一座荆棘布满的“独木桥”,而是充满人性化的温馨舒适之旅。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