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再曝游客被打 监管别当看客

2017年02月06日 09:57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2月5日上午,中国青年网报道了《丽江游客餐厅催饭被辱骂报警后再遭店员暴打、尾随》事件,反映游客在丽江一餐厅催饭被辱骂,报警后再遭店员暴打,尾随,引发了网友关注。下午,中国青年网收到丽江警方回复,已对涉案5人分别处以十日至十五日的行政拘留,并处以罚款。中国青年网2月5日晚讯。

  1月24日,微博用户@琳哒是我发布微博称,2016年11月11日她在丽江旅游时,凌晨3:30在宁蒗烧烤摊遭到一群男子(12人)的无端殴打,伤势严重并导致毁容。据1月28日《都市时报》报道,6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案件查处还在进行中。一时间引发轩然大波。不少网友还发现,演员张若昀[微博]的爸爸在2011年曾发微博透露父子俩在丽江被围殴,张若昀被打到脸部变形。因而网友一片质疑和吐槽之声。现在又爆出《丽江游客餐厅催饭被辱骂报警后再遭店员暴打、尾随》事件,不由令人闻之生畏而又十分愤慨,人们不禁要问,旅游胜地——丽江这是怎么了?这样的丽江还让人敢去吗?

  不错,人一上百形形色色,素质参差不齐,发生矛盾和纠纷在所难免,并且是极少数。但是,必须看到,就是这些极少的负面案件给丽江抹了黑,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毫无疑问这会对丽江旅游业的发展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确实到了必须高度重视,并要采取得力措施加以整治的地步了。否则,后果难以预料。

  事实并不像被打女游客所说的那样,是当地警方不作为,毕竟女游客被打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这次游客餐厅催饭被辱骂报警后再遭店员暴打、尾随事件,涉案5人也被行政拘留和罚款。由此看来,当地警方还是在依法打击邪恶,维护社会秩序的。笔者要说的是,游客在丽江连续被打,不能只靠公安部门查处,其他监管部门当看客。只有实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高压紧逼态势,让人不敢违规、不愿违规方能解决根本问题。否则,就可能按下葫芦浮起瓢,类似现象还会发生。

  远的不说,就说近日发生的两期游客被打事件,都是发生在餐厅,而且都是群殴游客。女游客被12名壮汉暴打毁容,后者被5人群殴,更令人感到震惊的是游客报警后再遭店员暴打、尾随。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是黑店,是否还发生过类似损害游客行为我们不得而知,不好乱说。但是,就这两期案件来说,除了公安部门要依法查处外,工商等监管部门不能当看客,亦当依规对两家餐厅进行查处,根据具体情节进行适当的处罚,如停业整顿、限期整改、罚款、直至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俗话说,治乱需出重典。要知道,这并不只是查处个案的需要,而是维护丽江旅游业整体形象的迫切需求。马虎不得,怠慢不起。实践证明,打造旅游业的金字招牌不易,而毁掉往往在旦夕之间,一起负面新闻就可以毁掉一座城或一个地区。你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