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游客被打毁容 别让丽江变“戾江”

2017年01月26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1月24日,微博名为“琳哒是我”的董某发图文,自曝曾在丽江遭暴打毁容,并指期间民警不作为,一时间引发轩然大波。不少网友发现,演员张若昀[微博]的爸爸在2011年曾发微博透露父子俩在丽江被围殴,张若昀被打到脸部变形。(中国青年网1月25日)

  丽江之美,天下皆知。有网友形象的描述丽江——走进丽江,就走进一首诗里。走进丽江,就走进一幅画里。走进丽江,就走进一曲词里。走进丽江,就走进一字情里。因而丽江早已成为无数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但是,近日微博名为“琳哒是我”的董某发图文,自曝曾在丽江遭暴打毁容,并指期间民警不作为,一时间引发轩然大波,当即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质疑和吐槽之声不绝于耳。不要怪网友们太敏感,毕竟爆料中受害者被毁容的照片让人看了触目惊心和十分愤慨。本来是怀着好心情春节前到丽江游玩,却遭此横祸,相信搁在谁身上都受不了。虽然说,12月25日中午,丽江市公安局新闻办针对“丽江旅游被当地人故意毁容”发声明,表示高度重视,立即组成工作组专门就网络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立案,表示要根据伤情鉴定进行严肃查处。由此可见,该案正在调查处理中,我们也相信,当地警方一定会秉公办案,依法查处。对此笔者不想多说,只是想就媒体又爆出演员张若昀[微博]的爸爸在2011年曾发微博透露父子俩在丽江被围殴,张若昀被打到脸部变形说几句。

  如果说,女游客在丽江被暴打毁容是个例,人们还能理解是偶然事件,但是,还是在丽江,演员张若昀父子被群殴,张若昀也被打到脸部变形就令人无法理解了。俗话说,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虽然这两期事件所发时间不同,但都是被打脸,而且还下手那么狠,涉嫌致人毁容。因而遭到网友们质疑和吐槽就不足为奇了。虽然我们不能像被打女游客那样指责民警不作为,但完全有理由说当地的治安工作有待提高。作为著名的旅游风景区,治安秩序良好是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关键所在。虽然说,发生这样的案件极少,但却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尤其是在当今网络信息化时代,可谓好事不出名,坏事传千里。网络是把双刃剑,处理不好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在很长时间内难以消除。人们说,一件小事可以毁掉一座城甚至一个地区的长期建立的旅游好形象并非是危言耸听。因而说,这两起发生在丽江的游客被打事件,通过舆论发酵对丽江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应该引起当地的高度重视,并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处理进度,以平息舆论,消除影响。

  当然,做到这样还不够,这只是亡羊补牢。实践证明,再好的亡羊补牢措施也不如未雨绸缪,防范在先,大力减少和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建议当地就此深刻反思,汲取教训,迅速公开公正查处此案,并做到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和弥补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以更加崭新的形象,优质的服务擦亮自己的旅游品牌,在充分展现丽江外在美的同时,挖掘和凸显丽江的内在美,以吸引广大游客。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众口皆碑,方能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促进本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