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规则意在重拾“诗和远方”

2016年12月29日 08:03   来源:中国网   李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7日向社会公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汇聚各类相关和个人组建各级全民阅读促进协会,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到2020年,全国所有省区市都应成立全民阅读促进协会,50%的地级市应成立全民阅读促进协会。(12月28日新华社)

  一前一后,两个不同内容与内涵的“十三五”规划——一个是国务院26日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另一个就是《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看上去,两个规划不相关联,其实,有着内在的联系。“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不妨从这一诗句里将阅读与旅游联系起来看,一个人要想实现“还有诗和远方”,离不开阅读与旅游。从目前来看,“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相对容易一点,而达到诗的境界、体验诗的韵味,必须下功夫阅读。

  阅读,正在沦为互联网时代的“弃儿”。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分别为54.76期(份)和4.91期(份),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与2014年相比,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略有上升,纸质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其中有阅读方式的改变,更有“不阅读”的逆袭——浮躁的社会,让我们心神不宁,让我们养成不阅读的习惯。不知不觉,很多人成为“穷忙族”,或者热衷于“与土豪交朋友”,恰恰远离“诗和远方”。

  全民阅读规则意在重拾“诗和远方”。尽管读书已不再时髦与时尚,尽管网络时代其实已对读书重新定义,但是,读书的基本内涵与基本价值依旧。正如莫言曾说过的,书不仅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更是能改变人类的命运;书不仅决定了一个人的知识水平,而且决定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甚至是全人类的知识水平。人类有责任与义务“改变书籍命运”。

  全民阅读须重构书籍的“阶梯功能”。“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书籍的最基本功能,也是最关键的功效。书籍很丰满,阅读很骨感,严重弱化了书籍的“阶梯功能”。构建学习型社会、书香社会,从阅读开始,从读书起程,“自古华山一条道”,没有别的路径可以选择,并且“书山有路勤为径”。针对处于低谷的读书水平与阅读能力,我们除了有愧疚之心,更要有“悔改”之行。当务之急,整个社会要营造一个爱读书、读好书、重阅读的良好环境,接受文化熏陶,重拾书香清醇,滋养阅读习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