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紧的环卫工休息室更冷

2016年12月27日 07:10   来源:红网   谭铁安

  2016年12月25日一大早,天空中便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夹雪,郑州街头的室外气温降到2摄氏度。然而,在街头专门为环卫工修建的环卫工休息室一个个是铁将军把门。在郑州街头的中原区和二七区多条路段,近二十个为环卫工修建的环卫工休息室 ,上锁率为百分之百,开门率为百分之零。环卫工们一个缩着脖子,要么打着雨伞,要么披着雨披,一律站在寒风中的街头。有的实在扛不住严寒,只好躲进公交车 候车亭或沿街门店门口房檐下躲雨避寒。(1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在街头专门为环卫工修建休息室,本来是为环卫工修的,所接纳和使用的也应该就是环卫工。而且,现阶段这些休息室应该是公共财政出钱修的,并不是哪家单位或者哪方领导的个人恩赐,而“只是在上面领导进行检查时,才会找几位环卫工坐进去应付检查,等领导一走,马上把人撵出来”,不知道这是对上面领导的尊重,还是对环卫工的歧视?

  当然,这里也道出了一个“媚官”的卖点来。街头的环卫工休息室只为上面的领导开门,这些个休息室的钥匙也是在“领导”的手中,并没有在环卫工手中。可见,在修建这些休息室之初,并不是为了满足环卫工的休息,而是为了应付检查敷衍领导,如果说想得更深更远一点,也就是想借方便环卫工休息之名弄几个钱花花,将一个貌似民心工程的工程,变成了奴颜婢膝的媚上工具或者说借“鸡”生蛋的歪道道。在这里,虽然貌似是郑州街头环卫工的凄风苦雨,又何尝不是这些环卫工眼中的“领导”的悲哀。

  这就不得不使人感觉到这个所谓环卫工休息室的管理者的铁石心肠了,也由此可见那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者是何等的理所当然。也难怪,现在有些手中有一点权力或者一点资源者,总是想将其盘活玩出一些名堂来,以致于不惜损害他人的利益,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干上一把赌上一盘。

  其实,这里归根结底还是一个管理的问题。环卫工休息室之所以理直气壮地不向环卫工开门,绝不是环卫工们不想开门,而是管理者不给开门;公共资源不能够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也绝不是社会和公众不需要,而是握有这些资源的管理者不向社会提供。如果换一种思维方式,站在被服务对象或者需求方来感受一下,就可以感觉到这些做法有多么无情,多么冷酷。由此观之,我们的有些公共服务方式真该认真改改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