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扣好法治的第一粒扣子

2016年12月06日 08:05   来源:法制日报   黄梅兰

  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能否顺利实施、关系到法治政府能否如期建成、关系到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的重要任务能否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作了许多重要论述。特别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将“法治素养”作为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强调要从其踏入干部队伍的那一天起就要开始抓,要求把法治的“第一粒扣子”扣好。

  领导干部法治素养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能否顺利实施、关系到法治政府能否如期建成、关系到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的重要任务能否实现。在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显得尤为重要。

  道路决定方向。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法治建设的成就和经验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那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根本制度基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这三个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规定和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制度属性和前进方向。因此,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念与自信是否坚决,态度是否坚定,不仅影响广大民众对中国法治的信心和信仰,而且更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伟大事业的进程。

  信仰法律、遵守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天空开阔鸟路狭,大地广袤监牢窄”。领导干部要特别警惕因法治观念淡泊造成各种危害的发生。法治观念淡泊导致的直接后果不仅严重损害法治权威,而且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个人、家庭身败名裂。法治观念淡薄的典型表现就是直接违反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制定规章、规范性文件、作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决定以及司法裁决。法治观念淡薄的另一种表现,也是常常被忽略的就是在法律规定不明确的情况下,违反法律的基本原则、法律精神,有些领导干部的惯性思维就是寻找法律漏洞,打法律擦边球,以实现部门、地方甚至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法治观念淡薄还表现在应急不顾法治。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违反法律规定权限、程序,侵犯老百姓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党员、干部不仅必须遵守,而且要带头模范执行。党章等党规对党员的要求比法律要求更高、更严格。党员不仅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而且要严格遵守党章等党规,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习近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对全党同志提出郑重要求:要把厉行法治作为治本之策,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讲起来、守起来,真正做到谁把法律当儿戏,谁就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惩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吸收中国传统法律文化治国理政的智慧,借鉴人类一切先进法律文化的优秀成果,立足中国法治实践、解决中国法治问题,探索中国法治道路、法治体系的过程中形成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产生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内在要求。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才能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法治理论提供正确指引和基本依据,才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实现途径和行动指南。各级领导干部系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指导下推进法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中国实践,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时代要求和法治自信的深刻内涵。

  学习法治理论首要的是学习法律制度,不仅学习宪法,而且还要学习同领导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而不能当法盲。领导干部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就是保证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实现。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彻底摒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决不搞以言代法、以权压法。

  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一系列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精髓和深刻内涵。打牢依法办事的理论基础和知识基础,做到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在政治上做个“明白人”是新时期领导干法治素养提升的重要标志,应当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