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且留下,营销请走开

2016年12月02日 07:45   来源:北京日报   崔文佳

  陌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弥足珍贵。这起事件中,原子化存在的个体之所以被串联起来,就在于文章勾勒出的女孩与父亲,一个可怜,一个可敬,触动了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部分。也正是善意的这份纯粹,决定了它不应被掺进任何杂质。当幕后推手进入公众视野,尽管女孩患病、父亲求助皆为实情,但还是不免让人觉得事情变了味。参与其中的这家公司,很大程度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搭着悲情故事的顺风车,瞄着与阅读量相伴而生的关注度,盘算着自己的曝光量与知名度。

  我们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信任一旦被透支,最终埋单的将是所有人。近些年,我们经历过太多反转事件,遭遇过太多营销套路。抓人眼球的标题,直击人心的故事,层层递进的传播,这些要素制造了一个个网络热点,也满足了一些人的盈利之心。越来越多的人在被忽悠中“脱敏”,面对新热点愈发“老练”地表示,“让新闻飞一会”。但随之而来的一个可能结果,就是人们慢慢加固着心理防线,不乐于相信别人,不轻易释放善意。这消解着陌生人社会来之不易的温度,更可能导致那些真正需要帮扶的人错失机会。在这方面,“扶不扶”莫过于最深刻的教训。倘若任这股“慈善营销”之风蔓延,“帮不帮”会不会成为下一道人性选择题?

  此次事件再次提醒我们,慈善是件专业的事,还是应当交由专业机构来运作。依托社交媒体进行的个人募捐,要想进入公众视野,大多离不开营销炒作。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从而变得更加冷漠,但避免善心被消费、被利用,还应当学着擦亮眼睛,更加理性慎重,切莫因心头一软、鼻头一酸就盲目跟风。比如,核实一下文中的消息源,是否足以支撑起真实性;转发扩散时更谨慎一些,避免当了诈捐信息的推手,等等。

  让善意留下,让营销走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才能得以夯实,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温暖。(北京 崔文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