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营销有义有利,更要有诚信

2016年11月04日 07:58   来源:千龙网   白峰

  双十一来了,来了的还有商战,既是新一轮广告宣传战,也有网上营销战,双十一的商战争弥漫在网上网上,硝烟弥漫,更在各商场之间掀起大风大浪。

  不过,就在每年的双十一商战过后,赚得钵满盆溢的是商场中的商家,但受伤的却是消费者,因为商品质量问题,价格问题,诸如“先提价再打折”的营销,投递问题引发的争议官司也是不断涌现。

  今年双十一大战来临时,到底什么样的营销适合消费者,“先提价再打折”还能继续重演吗?其到底是什么样的营销?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双11”即将来袭,但“先提价再打折”的销售招数今年可不能再用了!2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2016年“双11”期间零售价格行为的提示公告》,要求经营者无论在线上线下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必须明码标价,除了与往年一样,不得使用“仅限今日”“全网最低价”等误导性词语外,还特意强调,禁止“先提价再打折”的销售行为。

  其实,双十一网络营销的方式,无非是大打价格战,用所谓最大的优惠获得消费者青睐和好感,进而达到营销的目标,那么“先提价再打折”的销售行为是双十一商战中惯用的营销方式。

  这种方式不仅仅是目前在网络上适用,早在此前的传统营销中,依然有商家通过先提高商品价格,再降低价格,让消费者看上去降了商品价格,其实降到最低的价格依然比原商品价格高,或者一样,结果蒙蔽了消费者,欺骗了顾客。

  那么“先提价再打折”到底是什么营销,其不仅不是营销,说白了这是一种欺诈行为,而不是真正的营销,真正的营销,既是让商家有利可图,而且也让消费者得到实惠,那么通过量式营销,采取薄利多销的方式既扩大了销售量,而且也获得了最大利益。

  尽管如此,依然是有商家,采取的是关门式的营销,“一锤子”买卖,先提价再降价的营销仅仅适用于一次,最后“老鼠拉秤砣”把门给堵了,不仅仅让消费者受伤,更让商家受伤,双方都受到伤害。

  营销讲究的是义、利、信,要有义,还要有利,更要有信,诚信经营是最宝贵的。如果少了这些,即便是你获得了销售方式,也是自欺欺人式的营销。

  正是基于此,官方出面严厉打击这种“先提价再打折”这种违法行为,就是让违法行为远离双十一,远离网络,更远离消费者,而让诚信经营,合法买卖永远存在于网络销售和网下销售,这样才能支撑起双十一商战的一片蓝天。

  双十一的来临,不仅仅对商家有利,而且也是对消费者有好处,双十一不仅仅是一种消费节日,而且也销售节日,更是狂欢购物节,那么购物讲究的是公平竞争,也是诚信守信,因此,各商家即便是没有官方的严厉监督和打击,也要自扫门前雪,少些不义之财,多些公平合理的竞争,创造出良好的双十一营销环境,才能让双十一永远是购物的双十一,既是商家的双十一,也是消费者的双十一。(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白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