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竞争是市场制度的灵魂

2016年11月28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敬琏:

  市场保持持续、稳定、有效率的增长,主要是发挥两个功能:一个功能是有效地把稀缺资源配置到最正确的地方,这是有效地配置资源;另外一个功能就是形成一种在经济活动中共存的激励体制。这两个功能不管是有效地配置资源,还是共存的激励机制,都要通过竞争形成的价格信号来实现。没有竞争,市场是不可能发挥这两种功能的,所以我们说竞争是市场制度的灵魂。

  李晓鹏:

  产业政策的目标并非“创造趋势”,而是“顺势而为”。产业政策并不总是需要走在企业家前面,它完全可以走在后面。实际上它不仅可以走在企业家的后面,还要走在科学家的后面、走在经济学家的后面。产业不是由政府创造出来的,但经过科学论证的政策可以让产业发展得更好。产业发展的趋势不是政府可以随便改变的,但政府可以通过合理的方法认识到这个趋势,然后参与到这个趋势中去,加快发展的速度或者优化发展的结构。

  钟伟:

  总体来看,中国房地产泡沫是全球量宽之后资产泡沫的一部分,并且是波动性更大、冷热失衡程度更高的一个泡沫。它典型的是一种货币现象,折射出中国高净值人群在资产荒和资本管制背景下的焦虑,折射出中国在大都市化、城市群和新型城镇化这三条可选道路上的犹豫不决,折射出京沪深吞噬了过多的公共和私人部门的优质资源。

  董登新:

  尽管许多大城市中等收入以上的家庭拥有了两三套甚至更多的住房,但人们囤房显然并不是为了满足自家人居住条件改善的需要,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投资或投机,用于长期性保值增值。因此,从长远来看,当投资者找不到更好的替代资产来保值增值时,迷信囤房可以保值增值,仍将是一种潮流。

  白明:

  近年来我国服务外包合同额保持较快增长,和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很大关系,过去侧重于制造业,而现在我们更加注重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此外,国务院和一些部委近几年出台了30多项政策、文件支持外包服务产业发展,这些都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投身服务外包领域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