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学,怎可让他人“代劳”?

2016年11月22日 08:20   来源:红网   马冰

  “双十一”过后,快递包裹“爆仓”,各大高校门口也排起了长队,出现了扎堆儿取快递的火爆场面,“跑腿经济”也再一次“火”了。

  其实,除了“代取快递”这门生意外,代买饭、代买水果等等已在大学校园悄然兴起,甚至连签到、上课都成了“跑腿经济”的业务范围。大学生思维活跃,能够发现市场、发现商机,总是能生出新鲜点子,并且他们也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乐于尝试,这是这个创新时代需要的东西。但是,“创新思维”用到投机取巧上就不好了,大学还是清明、踏实些更好,掺杂了太多“快捷”“取巧”的大学,就会失去原有的味道。

  大学时期,是我们学习知识、增长技能的阶段。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时间只能献给知识,生活还是要过的。诸如打饭、取快递、买水果等事情找他人代劳,美其名曰,我在学习,我在参加社团活动等等。诸如此类借口,信手捻来,其实,就是因为你“懒”了。请他人帮你买早点时,可能你还在赖床;请别人帮你取快递时,可能你在追电视剧、打游戏。

  更有甚者,请人代替答到、代替上课。忙于课业,无暇顾及生活,尚可理解,但忙到无暇顾及课业,没时间上课,这就说不过去了。学生时代的本职工作是学习,连学习都要请人代劳,大学还有什么可做呢?不禁让人想起,前段时间热议的“真假王娜娜事件”王娜娜的大学被人替上,她奋起反击,你的大学花钱请他人去读,道理在哪里?

  赫钦斯曾说过,大学不在训练人力,而在培育“人之独立性”。取一份快递,买一份早餐,耽误不了多长时间。其实,它应当是你大学学习、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体验、一种经历。学习就更不用说了,他是本属于你的责任,也只有你能够将他完成,知识他人如何能替你学会?一次两次不去上课,感觉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时间长了,就会给自己一个偷懒的借口,就会产生惰性,“惰性”是个可怕的东西,他会一点点将你蚕食。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大学生活,是人生的一种体验,也许会有上课时感到的无聊,会有躺在床上为上第一节课早起的挣扎,会有打游戏时的“废寝忘食”,但是,那都是你的生活,认真去体验,不要让“方便”“快捷”代替你生活。你的生活,要亲自去体验,怎可让他人“代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