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 多多益善

2016年11月22日 07:30   来源:长沙晚报   文峰

  近日,《长沙市临时救助办法》正式出台,突然遭遇生活变故、生计陷入窘境的特困对象,每年最高可以获得10万元“救急难”资助。

  毫无疑问,在现实中,就行为效果而言,雪中送炭远比锦上添花要暖心。这次,长沙市根据救助对象生活陷入困境的程度以及救助的时效性,制定了专门的临时救助办法。这种临时救助制度在一般临时救助的基础上,增加了急难临时救助。它不仅能够精准界定救助对象,而且还突破了户籍的藩篱,将非本市户籍对象也纳入救助范畴,实现救助对象范围“全覆盖”。显然,对于困难群体来说,它无疑是一则温暖的消息。

  而细细剖析这样的救助办法,我们就可以看见其“以人为本”的政策起点。扶贫应该授人以渔,也应该授人以鱼。“授人以渔”可以保证长期效果,但在突然遭遇生活变故、生计陷入窘境的情况中,授人以鱼就显得更为重要。因为对于急困者而言,只有先渡过眼前的难关,才有长远幸福的耕耘机会。此时的授之以鱼就是雪中送炭,就是驱寒添暖。

  事实上,这样的新闻在长沙还有很多。比如,今年7月,长沙慈善会正式启动实施2016年长沙市政府1500万元特困家庭子女高等教育助学项目。该项目规定,今年考上一、二、三本和高职院校的特困家庭大学生,每人可获得3000—5000元的资助。市政府以财政兜底的形式为寒门子弟提供帮助,无疑会影响这些孩子的成长历程。在政府部门雪中送炭的关心之下,贫困的压力不再阻碍他们的人生前途,这是民心德政。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长沙这个助学项目已连续实施12年,共发放助学金7024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近3万名。这样的持续性政策体现的就是钉钉子精神。它无疑会增添城市温度,更会产生良好的市民引导效果,使得城市间的人际关系更为温情融洽。

  什么样的城市最幸福?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有很多版本。但从根上说,一座幸福的城市一定得是温暖的。这样的温暖来自于集体也来自于个人,来自于政府也来自于社会公众。我们要坚信雪中送炭的温情力量。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