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创业就像开车旅行

2016年11月04日 09:07   来源:解放日报   

  不久前,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应邀出席了“第八届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中国创业者2016峰会”。会上,俞敏洪通过一段在美国旅行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创业的思考。

  我想用前两天发生的事情来讲一下我对创业的体会。

  9月底的时候,我到了美国洛杉矶。我准备开一辆车,从洛杉矶到加拿大的温哥华,行程是2000多公里,而且是我一个人开。

  这段旅程就像是一次创业。第一,有目标,我要到温哥华;第二,要有能力——我会开车,而且我还喜欢长途开车,这就相当于创业者的能力;第三,要有时间设定——你到底要开多长时间。我估计时间是3天,但是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尽量缩短时间,2天开完。路径以及到什么地方休息,我都计划好了。好吧,开始上路。

  其实这就像创业一样,即使你知道路径怎么走,也未必所有的事情都如你的意,一帆风顺。我设想美国的高速公路是不堵车的,没想到刚开入洛杉矶高速公路就开始堵车,跟北京一样,一点点挪。计划全部被打乱了,我本来想只需开20分钟,但结果开了1小时30分钟才开出洛杉矶。

  我曾经在西雅图开过车,没发现堵车。但我第二天开到西雅图的时候,刚好是下午五六点。这意味着什么呢?又堵车了。我原先计划在某处休息,现在不得不临时变动,幸亏我没有预订宾馆,否则会很麻烦。

  另一个遇到的问题是,一直盯着仪表盘,每一公里开过去都觉得时间好长。2000多公里什么时候才能开完?心里充满焦虑。但是后来我发现,当我把注意力转向外面的风景,转向车里的音乐,完全不去看公里数时,你会发现50公里很快就开过去了。

  我回想我当时创业的时候,一点都不觉得苦,每天早上六七点起来工作,晚上10点11点才回家,但是我内心是充满欢乐的。我人生最幸福的一段时光,是刚开始做新东方的时候。那时我没有压力——第一,我没有投资的压力;第二,我这个人胸无大志,来13个学生我很开心,来25个学生我也开心。刚开始我一个人上课,后来2个老师上课,再后来5个老师上课,付出多少,就收入多少。

  其实,要把一件事做大,从本质上说都是一样的——有做这件事情的兴趣,慢慢地抓住各种要点,从客户到员工,到产品设计,尽量做到最好,这样既有成功的喜悦,又在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而多少人败在急功近利上,就像死盯着仪表盘,心里只会产生焦躁。

  此外,不管目标在哪里,你一定要给自己充分的休息时间和加油的时间。我每次开500多公里就去加油,我不希望到最后发现油没了,而前面的加油站还有15公里。

  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所谓“准备过寒冬”,就是这个概念。千万不要有钱了乱花,没钱了焦头烂额。公司突然从15人变成51人,扩大投资,你怎么知道投资就会及时来到呢?

  我在汽车里储备了各种咖啡、巧克力、饼干、牛肉干,当我感到疲劳的时候,我可以有营养补充。每开200公里,我一定会进入服务区,补充一下能量。我在路上看到了三起事故,不是鲁莽就是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创业也是一样,要集中注意力,才能够避免很多事故。

  在美国高速公路上,你要是超速,会有警察来管你。对我来讲,我必须设定最高时速。同样,把你的公司放在能避免风险又能抢占最快速度的位置上,这非常重要。

  没想到,我把车从美国开到加拿大时,意外发生了,这跟创业遇到意外是一样的。

  海关官员跟我说,你怎么开美国车?你是中国护照。我开的车是借朋友的。他问你朋友的身份是美国公民还是加拿大公民,我说是加拿大公民。他说这辆车是辆新车,如果是加拿大公民必须办进口手续,才能开进加拿大,你只能把车开回美国。

  我离目的地只有25公里了,我跟警察好说歹说,用尽了所有的幽默感,警察就是不同意。没办法,掉头重新回美国。

  我来到一个小镇的加油站,加油站的主人是一个老头,我说这辆车不能开到加拿大,能不能停在这里,他说可以,每天交5块钱就行。我把车停在那里,等朋友以后再开到加拿大去——这就是创业,你自以为到达目的地了,却被别人一巴掌打了回去。

  但无论如何,我只想告诉大家,创业其实就是寻着你的目标,寻着正道,补充好能量,向着目标一直前进。

  (本报记者 徐蓓 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