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变“低俗”,中国式闹婚变了味

2016年11月02日 10:02   来源:中国江西网   杨丹丹

  近日,一组婚礼闹婚的视频在海外流传,在新房内,新婚夫妇在床上只穿着内衣接受友人的各种恶作剧,新郎有意阻止,但是无济于事,在一分钟的视频里可以看出,新郎新娘只剩内衣,一群男性客人还不罢休。视频发布后,引起了近五十万的评论,有些网友根据他们的口音判断位于中国中部的河南省。(11月1日中国青年网)

  不止河南,类似的情况在各地都有上演,洞房之夜伴郎调戏伴娘,以至于有的新娘在结婚之前要签订“免闹婚的协议”。闹婚的风俗古来有之,中国人喜欢热闹,特别是人生大事总要闹一闹才热闹,中国的传统婚礼风俗有各种闹洞房的模式,其中包括将花生藏在房内让新人寻找,喻意早生贵子等,但是现在有些闹洞房的行为却让人难以接受,充满了低俗的意味。

  闹婚的参与人员往往是自己的亲朋好友,这也是低俗闹婚一直以来备受批评讨论,却仍屡见报道的原因,中国人总是讲究“以和为贵”,更何况是结婚大事,新郎新娘往往是能忍则忍,至于闹婚的人更是有恃无恐,头上顶着闹婚风俗的名义,所作所为早已超出了人们的道德底线。

  “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是人生难得的四大喜事,闹婚习俗本是对新人的祝福,也是为了增添婚礼的喜庆和热闹,别让低俗闹婚给他人的一大喜事蒙上阴影。视频中的新娘只剩内衣,一群男性友人竟还尝试扯下新娘的内衣,如此恶略的行为,竟然没有人明言阻止,要知道,你今天的纵容就是明天的悲剧。

  所有的低俗闹婚不过是为了给自己内心的肮脏罪恶穿上了一件伪善的外衣,真正的友谊不会将新郎新娘置于如此不堪的境地,真正的祝福不会给新郎新娘带来如此不堪的回忆。争做文明人,共建文明社会,不只是一句标语,更是每一个人践行的标准,人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一个人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杜绝身边的低俗闹婚行为,还婚礼一个真诚的祝福,这才是婚礼最该有的意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