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坏”与“更坏”之间选总统 美式民主斯文扫地

2016年10月26日 11:44   来源:南方网   秦仲

  伊朗总统鲁哈尼23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视察时发表演讲称,今年的美国大选是在“坏”与“更坏”之间做出选择。这是鲁哈尼首次公开场合就今年的美国大选做出表态。(10月24日国际在线)

  鲁哈尼异常犀利地指出,今年美国人不过是在一个“坏”的候选人和“更坏”的候选人之间做出选择而已。抛开国家制度、立场或可能存在的分歧不说,仅就一国首脑不含糊、不客气地就美国总统做出如此评价,足见美国此番候选人之间的互撕闹剧何等不堪,不用说看热闹的普通围观者,就连别国总统都看不下去了。“看看两个候选人相互攻击和相互揶揄的方式和手段,这样的民主是伊朗需要的吗?这样的选举手段是伊朗期待的吗?”而鲁哈尼由此提出的质问更可谓振聋发聩,值得国际社会共同思考。

  再过半个月,美国总统大选将迎来11月8日的选民投票日,总统之争双方酣战越来越白热化。尽管最近民调显示希拉里阵营相对乐观,特朗普则暂时处于下风,正如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最后的博弈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希拉里团队更祭出所谓的“秘密武器”,请前第一夫人为其站台助威,特朗普能否放大招“咸鱼翻身”尚难预料,但选民的犹疑、失望情绪却显然正呈现出加剧弥漫的态势,当候选人沉醉于比差、比烂、比污,进而试图击败对手之时,国民怎能不对自己的未来、国家的未来更加焦虑不安?

  此间有媒体报道披露,有选民针对未来投票意愿的调查给出这样的回答:“两个候选人其实一个样,都是为富人服务的。你看那个特朗普,嚷嚷着要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让美国人再次富裕起来,可他自己的企业都欠职员工资呢;希拉里也好不到哪里去,关于种族、性别问题,她说得一套又一套。可说到提高每小时工资时,却又躲躲闪闪,说不出个准信儿。”这样的观点无疑具有相当的代表性,虽说总统竞选的所谓民主程序进行得像模像样,就连美国人自己都开始怀疑这到底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民主了。

  总统竞选主题不是谁做总统能让国家更好,而成了谁够格当总统,是何等的荒诞无稽。有媒体梳理出这次美国总统大选创造了多项美国纪录,诸如,低俗程度创新高的互揭黑底、相互污名化的选战;第一次有总统候选人表示胜选“全盘接受结果”,败选“到时看情况”;两名大党候选人罕见地同时被多数选民认为是有严重缺陷的候选人,不受欢迎程度之高都创了历史纪录……这些不光彩的纪录不可能给美国形象加分,相反让“美式民主”不仅使美国人民不敢再抱幻想,而且使世界人民进一步看清了其伪民主真面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