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步笑百步,总统大选打了美式民主的脸

2016年10月19日 13:35   来源:南方网   李兆清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15日再曝惊人言论,指责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在第二场总统电视辩论期间的活跃表现缘于“嗑药”,要求她接受药检。最近数日,先后有10名女子指认特朗普曾对她们不轨。缠身“非礼门”之际,特朗普的反击策略是:一方面攻击对手希拉里“嗑药”,另一方面抨击美国选举存在舞弊。(10月17日新华网)

  这些天,美国大选开始了电视辩论。对于大洋彼岸的美国,国人也非常关注。毕竟,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综合国力居于世界第一。美国人选择什么样的领导人,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美国未来的走向。每个候选人履历不同,政见不同,处世方式不同。美国人选择的领导人,未来会怎样跟中国打交道,这是国人非常关心的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跟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同时,又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又拉又打。那么,特朗普跟希拉里,哪个更好呢?

  其实,这两个候选人,各自有优缺点。希拉里有前第一夫人、前国务卿的履历,这是位非常资深的政客。但是,之前曝光的邮件门,还有希拉里的健康状况,让人们对希拉里是否能当一位合格的总统产生了怀疑。特朗普是个商人,他在大选中凭借着大嘴赢得部分人的青睐。然而,光靠大嘴是无法走得更远的。缺乏过硬的从政经验,还有他的性丑闻,对女性的不尊重,以及拒绝公布自己的纳税记录,无疑会让他失去一些选票。当这两个人成为美国两党的候选人时,人们都在怀疑,难道美国就没有更好的总统候选人了吗?

  前段时间,特朗普因为敢说敢言的大嘴备受关注,国内甚至还出现了“川普粉丝团”。在沉闷的美国政界,一个敢说敢言的特朗普受到关注也在情理之中。只是,时间长了,人们会发现,这位大嘴候选人似乎在政见方面有所缺乏。而希拉里虽然从政履历丰富,但邮件门则是她的致命伤。毕竟,担任美国总统与担任美国国务卿不是一个概念。只是,在电视辩论中,人们看到的不是两位候选人推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改善民生的政见,而是两个人之间就生活小节相互攻击。这些小节也重要,但相较于未来的治国理政,生活小节的重要性应该退居其次。严格来说,两位候选人是五十步笑百步,谁也不比谁好多少。

  不光是中国人意识到了,一些美国人也意识到了,有的美国人干脆对这次大选不感冒。奥巴马当年好歹有“Yes, we can!”的理念,这届美国大选两位候选人给人的感觉是如小孩般打闹,并未提出什么像样的政见。选民更关心的是未来的领导人有什么办法提振经济、给自己的生活更好的变化。就拿我国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刚就任时直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中国的领导人大都是经过层层历练选拔出来的,这比美国靠嘴皮子、钱袋子赢得选举选出的领导人好了很多。美国人引以为豪的民主,其实并没有他们想象得那么先进。

  美国大选,美国走向何方,这是个值得关心的问题。只是,这届美国大选中的两位候选人的表现,无疑是让人失望的。但是除了这两位让人失望的候选人,美国人民却已经别无选择。因此,所谓美国选举,美国民主,不过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