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聚合民族复兴的“洪荒之力”

2016年10月26日 11:43   来源:南方网   秦豫

  从10月24日起到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多部,会议审议的两个文件将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也就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事实上,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一个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更可谓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六中全会聚焦从严治党、制度治党,有助于扎紧制度笼子,激励8800万党员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时代答卷。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纪严于国法,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既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选择,也是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体现,更是实现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必由之路。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团结协作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础,是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离不开全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而今六中全会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也有助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强化全党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人心齐,泰山移”。当前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伟大梦想需要凝聚伟大力量来实现,这个力量就是13亿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语境下,六中全会聚焦从严治党,也有助于以作风建设聚合13亿人民面对挑战与风险的“洪荒之力”,在筑梦中国征程中续写更多奇迹。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面对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之势,惟有真抓实干才能勇立潮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徐徐铺开之当下,更应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聚合13亿多炎黄儿女的“洪荒之力”,在民族复兴征程中书写更大的光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