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家庭化迁移"渐成主流,故乡该怎样留人?

2016年10月20日 13: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0月19日,国家卫计委正式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占总人口18%,相当于每6个人中有1个是流动人口。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司透露,“我国人口迁移流动家庭化的特点越来越突出。”(10月19日《新京报》)

  在我国,人口流动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社会人口流动的发展史。流动人口是社会由封闭走向开放的见证者与推动者,也是社会发展活力的重要表现,对于历史进程的正向影响不言而喻。

  当前和今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们还将继续处在一个不折不扣的流动社会中。正如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所言,规模庞大的人口迁移流动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详细

  “家庭化迁移”会带来哪些现实影响?

  人口流动的特点首先是青壮年独立流出,接着是夫妻两人流出,然后赶紧把孩子接过来,最后就是整个家搬进来。中国人口迁移流动已经进入以家庭化迁移为主要特征的阶段。”【详细

  一方面,家庭化的迁移让日益增加的居民来到城市,必然有利于推动城市化的发展,譬如拉动城市消费,譬如消化城市商品房的库存,再譬如为城市居民提供保安、钟点工、餐厅服务员等日常服务;另一方面,家庭化的迁移,必然会让大量进入城市的人口面临诸多生活问题,譬如孩子的就读,譬如医疗问题。而那些不愿意跟随子女进城的老年人口,也让农村的空心化问题变得日益严重。【详细

  人口流动需要更好的公共制度

  流动人口要想真正融入城市,实现家庭化迁移,其“门槛”仍不可忽视。这需要让流动人口以较低成本找到安居之所,实现由流动向稳定的转变,这方面主要表现于农村人口的市民化;更需要降低社会的流动成本,实现包括人口、资源、权利等在内的自由迁徙与流动,这方面主要表现于推进公民权利的普及与公平享有。【详细

  微言大义:

  @Cafe_Mocha圣客林:你们把贪官治治我们就回去。

  @看我的昵称到底能有多长:心痛!我爱家乡,想回但回不去。

  @潇洒哥_wxx:谁愿意背井离乡。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随着“家庭化迁移”在人口流动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人口单向流动加强,这使得经济不发达地区严峻的人口净流出形势和大都市“城市病”并存。而人口,尤其是劳动力的减少使得不发达地区的发展愈发乏力,“区域经济不平衡”和“人口单向流动”互为因果,相互加强。长此以往,我们心中的乡愁也许就会成为故乡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发展之愁。因此,在关注怎样使外迁家庭“住得下”的同时,是否也应当着力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机会公平,使更多家庭能“留得下”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