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爆破19栋楼 技术好还是规划差?(图)

2016年10月19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胡艺

  记者10月17日从汉口国际滨江商务区19栋楼房爆破拆除工程方案评审会上获悉,武汉市将一次性爆破拆除19栋、共计约 15万平方米的楼房,爆破方案已经获得包括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专家评审组的首肯。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对记者表示,在闹市区内这样的一次性拆除规模,国内尚属首次。(10月18日《长江日报》)

  一次性爆破19栋楼,提高了爆破效率,降低了拆除成本。爆破技术不可轻看。从报道来看,此次大规模拆除是为汉口国际滨江商务区让路。理由可谓冠冕堂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19栋楼由7层至12层框架、砖混结构楼房组成。既然这里有12层楼的框架结构房屋,说明这些楼房依然比较年轻。既然这里规划要做国际滨江商务区,为何盖了这么多高楼呢?

  《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100年。住宅使用年限是70年。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132年,美国的建筑寿命74年。对比之下,我国建筑物实际寿命,不仅与国外建筑物差距明显,也远未达到《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要求。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而与城市美丽景观相伴的,却是高楼大厦纷纷夭折。好端端的房子说拆就拆,说爆就爆,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造成巨大的环境威胁,也不利于城市文化的传承,这很是让人痛心。

  分析建筑短命的成因,走出“拆拆建建”的城市建设怪圈,为建筑物延年益寿无疑十分重要。除了“楼脆脆”、“桥垮垮”这样的豆腐渣工程需要谴责以外,非质量原因的建筑“短命”现象实际上戳到了城市规划短视病的痛处。

  《城乡规划法》规定,经依法批准的城乡规划,是城乡建设和规划管理的依据,未经法定程序不得修改。城乡规划显然不能朝令夕改,不能因为地方领导的变更而变更。但是,由于政绩评价体系不完善,领导变更频繁,有人认为前任领导制定的规划方案,不能显示政绩。好大喜功,按自己的意图随意更改城市规划者不在少数。城市规划俨然陷入了“领导一句话就变”的“过家家”怪圈。不少建筑远没有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就被人为拆除。既浪费社会资源、劳民伤财,也打乱了城市总体规划部署,导致城市规划缺乏连续性、前瞻性;滋生了不少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甚至烂尾工程。

  投资2.5亿兴建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建成18年被拆除;建成仅9年的海南“千年塔”沦为“短命塔”;福州中央商务区范围内新修学校、住宅被拆迁;南昌建成13年的四星级酒店被爆破。再加上武汉19栋楼一次性爆破,不过是为中国“短命建筑死亡名单”继续添砖加瓦。城市规划如同过家家,无疑与《城乡规划法》精神背道而驰。正如有论者所言,一拆一建的过程就是制造GDP的过程:拆也GDP,建也GDP。

  虽然民众对城市规划朝令夕改,建筑物被人为“短命”的现象十分不满。但是由于政绩评价体制不完善,制度设计失灵,导致法不责众,官员违规成本太低。“领导一句话就变”的短视规划病一直没有得到根治。纳税人对制造“短命”建筑的败家子行为义愤填膺,决策者却充耳不闻,还躺在形象工程政绩沙发上沾沾自喜。

  对照《城乡规划法》,各级人大加强规划执法监督检查,查处城市规划违法行为,也是治疗规划短视病的一剂药方。但是由于各种权力利益关系盘根错节,监督力度难免会有所削弱,而且人大未必敢对同级政府与官员说“不”。

  在我看来,要遏制非质量原因的短命建筑现象,就要改变“领导一句话就变”的规划生态,具体说来,有两项工作要做。一是完善政绩评价机制,多从民生角度看政绩,少以形象工程论英雄。保持对官员政绩考核的连续性与长效性,增加官员违规成本,约束官员的非理性政绩冲动,防止一些地方盲目上马形象工程,修正官员随意变更城市规划的短视政绩观。二是强化民众对城市规划的参与权、监督权、评价权。让亿万双眼睛盯紧城市规划与“短命”建筑。督促相关部门与官员增强城市规划权威性、科学性和预见性,妥善处理城市快速发展与拆旧建新的矛盾,而不能听任某些人随意调整城市规划,人为制造短命建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