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广告跨省闹乌龙也是懒政所致

2016年10月14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近日,媒体接获爆料称,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的大街上误现山西省介休市的公益广告。正定县位于河北省中南部,紧邻省会石家庄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而介休市则位于山西省中南部,是山西省直辖、晋中市代管的县级市。(10月13日澎湃新闻)

  正定到介休,300多公里,且分属两个省份。但在正定火车站广场前与107国道(车站北大街)十字路口处的路灯杆上的公益广告标语出现错误,标语内容中出现了“和谐介休心连心”的表述。若不是眼尖的群众发现,不知道这样的“招牌”会挂到何时。

  公益广告,不同于普通广告。公益广告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并且,今年国家相关部门还出台了《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正因为此,公益广告从内容到制作有着严格的程序要求。借用正定县文明办的解释,灯杆广告中的标语和图案中所涉公益部分全部需正定县文明办审批。

  之所以出现错误,一则文明办说,是未经审文明办审核,就被广告公司擅自发布了,且交警大队为进行交通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制作的;二则交警部门的解释,这次出现错误的公益广告标语是在县交警大队负责的路段,但是在制作过程中由于广告公司员工疏忽,出现了“和谐介休心连心”的表述。

  照此上述解释,推来推去,责任出在广告公司,与“我”无关。也是,如果广告公司在制作时,认真一点,“介休”二字就不会出现在公益广告牌上;试想,如果印刷、制作、悬挂时,哪一个环节都上点心,这样的低级错误根本就不可能发生。但,偏偏就发生了。这是广告公司工作人员责任心的问题,不假。

  但是,全赖广告公司也不妥。这其中暴露的是相关部门的懒政。交警部门委托广告公司制作公益广告并无不妥;但也不能当“甩手掌柜”,还须用“心”跟进,确保内容合规、制作精良、悬挂结实。显然,把这样的“小事”当做“无事”,也就往往会“出事”。要知道,有些小错误可以挽回,有些悲剧就有可能只有后悔的份儿。

  由此而言,这不是相关部门的懒政又是什么?出了问题,不先从自身找原因,而是千方百计找借口,找托辞,推责任,这看似聪明,却愚蠢至极。相关部门的“懒政”之病,的确应该改改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