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直面挑战,让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

2016年10月09日 11:27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重阳节又被称为“重九节”,这是一个全社会尊老敬老的节日,在中国有1000多年的节日历史。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65岁以上人口数为1.37亿人,占总人口的10.1%。据预测,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超过4亿,届时每3人中就会有一个老年人。可以说,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显然,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年是人的生命的重要阶段,是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重要人生阶段。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不仅能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而且能促进经济发展、增进社会和谐。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严峻挑战,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化服务事业和产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也明确要求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从实践看,这些重大举措为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发挥出了积极显著的成效。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政策措施、工作基础、体制机制等还存在明显不足,同广大老年人过上幸福晚年生活的期盼差距较大。从世界范围看,人口老龄化问题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不可避免的产物,既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无法回避的基本国情,也是人类社会、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根据国家老龄委的预测,2013—2021年是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年均增加700万老人;2022—2030年为老龄化急速发展阶段,年均增加1260万老人,接近当前的2倍,2040年前后,我国将进入超级老龄化阶段。显然,人口老龄化将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我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能否有效加以应对将成为未来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长期性重大问题。

  当前,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是个系统工程,并非一蹴而就、立竿见影,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持续用力。基于此,在今年5月27日的中共中央第23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龄化给国家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机遇,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可以预见,只要我们积极看待老龄社会,不断完善老年人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待、宜居环境、社会参与等政策,健全老龄工作体制机制,就一定能够直面银发潮考验,推动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让广大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