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身份咋如此让人恐惧?

2016年09月20日 07:30   来源:红网   胡建兵

  9月18日,广东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第六场“网约车合法化且看下半场”就网约车安全、数量和价格等焦点问题进行讨论。深圳市官方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市网约车司机中,共有2231人身份异常,其中40人为全国在逃人员,758人为涉毒前科人员,1433人为全国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479人的驾驶证状态异常。(9月19日《深圳晚报》)

  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的吓一跳。深圳市政协常委彭琛在讨论现场提供了的这组官方发布的数据,不禁让人吓出一身冷汗。更让人感到恐惧的是,在车辆方面,深圳发现有6170辆车状态异常,其中有664辆已达到报废标准。一个市就有如此多的身份异常的网约车司机,有如此多的网约车状况异常,乘坐网约车似乎就好比坐在随时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上。

  不可否认,除在逃人员外,在其他涉毒前科人员、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中,有一部分人已经改邪归正,重做新人。但这些人员由于有过前科,他们工作比较难找,即使找到工作大多也不是太理想,收入也不是太高。而且这些人也容易受到周边人的歧视,加上大多生活比较困难,从过往的情况来看,这类人员“旧病复发”的概率还是相对高的,个别刑满释放人员甚至出现“三进宫”“四进宫”的情况,更有一些涉毒人员多次“复发”,到处借钱甚至把全部家产都搭了进去。

  这些有前科的人员开网约车,想以此挣更多的钱,靠自己的努力,养家糊口。这一点值得肯定,但开网约车后,由于接触的人多,而且是外出办事的人员,看到一些有钱人,一些美貌的女性等,他们难免会有心动的时候。再说,在车内,乘车人很少有提防,主动权掌握在司机手里。到时,一旦这些司机动了歪念,出事的概率就比较高。

  网约车不同于其他车辆,不仅要快捷、方便,更重要的是安全。如果缺少了安全这个根本,别的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对网约车司机的身份把关和车辆安全性的把关,就显得十分重要。对网约车司机,甚至要比其他行业的人员有更高的要求,对有犯罪记录的人员,必须要把他们拒之于网约车司机队伍之外。同时,要严把网约车的质量关,对车辆状况异常的,必须清理出网约车队伍,更不能让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加入进来。

  当然,不让这些有前科的人员开网约车,必须得帮他们找到出路,帮助他们改善生活、从而改变命运,不能让他们陷入“生活窘迫导致违法,违法后生活更窘迫,生活难以为继又违法”这种怪圈之中。各地在做好这些有前科人员的帮扶感化教育的同时,需要建立一套长效救助机制,帮助他们找到一个适合他们的工作,让他们融入社会,逐步解决这些特殊人员及其家庭未来的生活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