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2016年09月09日 08:32   来源:中国网   

  王毅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9月7日上午,第19次中国-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与老挝总统通伦共同主持了会议。李克强发表题为“坚定信心,继往开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更加全面深入发展”的演讲,肯定了25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辉煌成就,指出中国-东盟关系已经从成长期走向成熟期,概括总结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历史中形成的价值理念,并就今后的发展提出五点建议。

  这次峰会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进程中一座具有重大意义的里程碑。近期以来,一些域外国家以南海问题为借口,炒作南海主权争端,挑动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关系。尤其是今年7月,非法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之际,南海地区乌云密布,风声鹤唳。但是,这并没有真正影响到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中国-东盟友好关系的基础坚如磐石。不经历风雨,难以见彩虹。中国-东盟关系经受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走出迷雾,迈向光明,踏上了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的新征程。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前中国外交的主旋律。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血脉相亲,拥有形成命运共同体的有利条件。本次峰会取得了众多丰硕的成果,中国与东盟在政治、安全、发展、治理、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全面深化。这标志着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政治领域。中国与东盟重申相互尊重彼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双方一致同意有效执行《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东盟各国认识到中国发展是本地区的重要机遇,支持中国和平发展。东盟承诺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与东盟在政治上的互信不断加深。

  安全领域。在承诺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基础上,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首先对7月25日通过的《中国和东盟国家外交部长关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联合声明》表示欢迎。峰会还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指导方针》与《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在南海适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联合声明》。中国与东盟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日渐深化。

  发展领域。双方致力于有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球经事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东盟注意到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和“2+7合作框架”等倡议,并将《东盟互联互通规划2025》与“一带一路”倡议加以整合对接。双方将积极推进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如澜湄合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东盟-湄公河流域开发合作等合作框架。峰会还通过了《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中国与东盟在经济发展领域的合作广泛而深入。

  治理领域。双方将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土地和水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深化合作,应对跨境挑战。在国际气候变化及其他与环境相关谈判中加强对话。利用现有各类合作机制,积极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中国与东盟正在建成全方位的区域治理机制。

  人文领域。双方对已经实施的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和“第二届中国-东盟青年交流访问:教育与领导力”等人文交流活动表示满意,承诺继续深化双方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以“信”为本、以“义”为重、以“利”为绳、以“和”为贵,既是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原则,更是双方共同遵崇的价值观。中国与东盟的紧密友好的关系,已经凝就了共同的理念,孕育出共同的价值。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永远在路上。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要更多坚持不懈地努力。也应看到,无论是在排除外部干扰方面,还是在建立更紧密内部合作方面,中国-东盟关系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最有活力、最富内涵的区域关系。中国-东盟无疑走在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历史进程的前列!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