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东盟务实合作迎来新契机

2016年08月12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中国政府8月9日宣布,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三次高官会和第十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分别于8月16日和9月11日至14日在中国举行。这两场会议,前者将继续就落实《宣言》和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有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后者旨在强化中国—东盟务实经贸合作。一政一经都是为了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地区乃至世界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共谋发展的典范。

  一方面,南海问题历来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事实上,在中国和东盟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一直保持着和平稳定,为本地区发展和繁荣奠定了基础。高官会再次召开表明,南海仲裁案这场闹剧已经结束,是回到正确轨道的时候了。作为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和地区和平的维护者,中国表示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尽一切努力作出实际性的临时安排,包括在相关海域共同开发,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东盟则一向承诺在南海问题上持中立立场,不介入具体争议。因此,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将继续与东盟有关直接当事国保持沟通和磋商,排除域外介入和干扰,妥善处理南海有关争议,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合作、友谊之海。

  另一方面,目前东盟国家已有65个团组报名参加本届东博会,还将有31个域外国家参展。热络的不仅仅是活动本身,更在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这一经济基础的广度和深度。截至2016年5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6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例如,今年上半年,印尼落实的外国直接投资约140亿美元,同比增长仅1%,但中国对印尼的投资达2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529.28%,约1000家中企正在印尼钢铁、建材、石化、海产、汽车、农业、纺织、电商等领域大显身手。又如,8月初,随着首个定位服务单基站建成并通过技术测试,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正式落地老挝首都万象,将向老挝全境用户提供各种不同精度的位置和时间服务信息,为国土规划、城市建设、交通运输、水利防灾、电力、金融等行业及各项工程建设提供实时、精确、可靠的数据源,老挝天眼公司则拥有该系统的所有权、运营权和使用权。

  更令人期待的是,9月份,中国与东盟还将举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双方领导人将为双方关系未来发展勾画蓝图,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推进人文交流。展望未来,发展与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是中国持之以恒的既定方针;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中国当仁不让的国际责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有此基础,中国和东盟必将在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道路上阔步前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 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