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别急着上课(图)

2016年09月02日 13:32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交作业、领新书、做卫生……1日是中小学统一的开学注册报到日,孩子们结束了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各大校园也重新恢复一片欢声笑语。即日起,孩子们就要正式上课。(9月1日《海峡导报》)

  能不能不急于正式上课?为啥?因为,虽然开学了,但不少学生依然沉浸于暑假生活中“流连忘返”。人到了学校,心还在暑假,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出现了一定的不适应。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学生“假期综合征”,每到开学时,“假期综合征”都会重复发生。

  既然这是一种普遍现象,而且每到开学时都会发生,就应该对此引起重视,并想办法化解这一问题。正所谓找到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分析学生“假期综合征”的原因,关键是暑假生活相对轻松,上学后便进入紧张的学习阶段,两者之间的巨大落差,导致学生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应,从而产生“假期综合征”。

  既如此,学校在开学后,不妨创新一下上课方式。具体而言,就是开学第一个星期,不急于正式上课,也不要布置作业,更不要开展考试,让学生一下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可以利用这个星期,组织学生开班会,谈一谈暑假里的趣事。也可以有针对性进行心理上的辅导,还可以进行安全教育。通过这些举措,给学生一个“缓冲期”,让学生在心理和生理上逐渐适应开学后的学习,从而有效化解“假期综合征”。

  这样做,看似耽误了上课时间,实则有事半功倍之效。如果开学就上课,学生还没有从“假期综合征”中走出来,此时投入紧张学习,不仅学习的兴趣提不上来,学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故而,开学了,给学生一个“缓冲期”,不仅可行,而且必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