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要看到营养餐计划成绩之外的不足

2016年08月31日 07:40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目前,已经有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超过3360万。“也就是说,每天有超过1/2的义务教育学校为学生提供营养餐,有近1/4的义务教育学生在校能吃上营养餐。”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30日中国新闻网)

  由坊间和媒体人发起的营养午餐计划,最终由爱心人士的公益行动上升至国家行动。而且,从每人每天的3元钱补贴标准到现在的4元钱标准,从每年拨款160亿元到现在累计安排支出接近1600亿元,公众看到了政府部门对营养午餐计划的大力投入和推进实施。就实际效果而言,受益学生超过3360万人,学生的身高体重有所增长,身体素质有所改善……所有这些,都是营养午餐计划的成绩。

  营养午餐,利国利民,关乎国人身体素质的提升,甚至关乎基因的改进。因此,仅仅看到现在取得的成绩还远远不够。而是要把营养餐计划当成一项长期的、艰巨的、需要持续改进和完善的大事业来抓。更何况,营养餐计划现在也确实问题多多,并没有多少功绩可以表露或炫耀。

  首先,就具体问题而言,我国营养餐计划总能曝光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有的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官员与负责人,仍然“雁过拔毛”,既违背良心,又违背公德,还涉嫌违法犯罪;再比如,有些偏远地区的学校发的面包、牛奶有过期现象,质量和数量也不能得到有效保障;更比如,农村学校一些校领导直接将营养餐计划挪为他用。此外,对比其他国家的营养餐情况,我国营养餐可谓太过“寒碜”——许多地方长年累月只吃面包和牛奶,让谁也能吃吐。

  因此,改善提升营养餐计划,永远没有终点。笔者认为,最核心的问题至少有以下两个。一是,营养餐计划要进入《义务教育法》,抑或是自行立法,像日本等国家一样颁布《学校供餐法》;二是,无论是政府的计划,还是人大立法,都必须把营养餐计划的规格、档次提升。不仅仅要改变“牛奶+面包”这样的单一的形式,更要从营养学的角度来为孩子们提供更科学、更多样的选择。

  据了解,如日本等国家,在营养餐的问题上,要求每个学校配备专业专职的营养师,纳入公职管理享受公务员待遇。因此,他们的孩子可以吃到肉食,可以吃到水果,也可以吃到海鲜。对比之下,我国的营养餐计划,简单的可谓不值一提。但是需要明确的是,所有的美好,必须建立在财政不断加大投入的基础上,在教育和公益这两件事上,财政就不要吝惜什么了。

  2011年时,我国教育投入占到了GDP比例的4%。这个比例,对比许多国家都仍然少得可怜。对于一个家庭、一个社会而言,应该没有任何事情比孩子们吃饱吃好、健健康康地成长更重要的事情了。因此,教育部门仍然要加大对营养餐计划的预算,立法机构甚至要像其他国家一样对营养餐进行立法,只有这样,“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才能慢慢实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