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开车禁骑车”是谁的“特供路”

2016年08月25日 11: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高校校区环保新措施:只禁止学生骑车却允许老师开车?”开学在即,日前常州工学院新校区的管理规定引发学生质疑。多名同学表示,无论从安全还是环保角度看,自行车都优于机动车,学校却规定在校园内禁止骑车允许开车,实在让人看不懂。(8月24日《现代快报》)

  新校区当然该有新气象,但江苏常州这所高校实施的管理新规定,却怎么看都透着一股浓浓的“特权味”。老师可以开车,学生禁止骑车,这样的奇葩通知之所以不敢公然贴在外面,而是发到每个班级的微信群里告知每位学生,其实也隐隐揭示了管理者的一种心思:虽说“我的地盘我做主”,但也害怕舆情汹汹成靶子。

  也算是“怕什么偏偏来什么”,随着学生爆料和媒体质询,常州那所高校只得硬着头皮作出回应:新校区的“可开车禁骑车”,是想从根本上解决车辆停放混乱无序,车辆偷盗、遗失案件频发,部分车辆在校内车速过快造成交通事故等学校治安诸多隐患。并认为,新校区建筑密度较大,道路并不十分宽敞,也不具备非机动车在校内骑行的条件。但这种种牵强理由,却绕不过一个“逻辑硬伤”:骑车不具备条件,开车倒能条件充足?

  “可开车禁骑车”的校区新规,不必拿什么“校园整洁、步行健身”等的堂皇借口来忽悠视听。在我看来,这分明暴露了某些管理者“专门利己”的一种强权作派:学生骑车影响老师的舒服行车,干脆一禁了之图个长久清净。至于解释中所称的车辆停放混乱无序、偷盗丢失事件频发等云云,我以为同样不妨换个角度来解读:这还是一个新校区,就已搞得如此不堪,试问校方头头脑脑们的管理智慧和治理能力也就这样了么?

  的确,学生都是住校,老师并不住校,一味抬杠“要禁大家一起禁”,这也不是正确的思维。但是,既然为了保持整洁与安全,老师车子一进校园就能把车停到地下或地面的停车场,那么,占地更少、要求更低的自行车停放和管理,何以反倒不被重视,甚至还要逐出校园而后快了呢?这种明显厚此薄彼的轻视学生权益之状,倘若要找个理由来让人无话可说,倒不如直言这就是一种“特供道路”好了。

  “校园不大,以宿舍为圆心,所到区域,不足500米,所以没有必要(骑车)。”在学生展示的微信截图中,一位看似老师身份的人在群里回应了学生们对校内不能骑车的质疑。闻之“谆谆善诱”,人们不禁要问:且不说学生买车和骑车,不见得只是用于校园,还有这个“没必要”,难道就是“不准骑”的充分依据了么?真要这么思考和办事,那所谓“不足500米”的距离,又何必开车代步,倒更该身先士卒地退出校园了。

  “此校是我办”不等于“此路是我开”。作为高校的管理者,想主意、出规定、设禁令,其实更应时时处处地顾及到潜移默化、上行下效。校园之内的“可开车禁骑车”,或许谈不上颐指气使地享受“特供道路”,但这种无视学生不便、轻视学生异议、漠视学生权益的强蛮做法,则肯定无助于“春风化雨”的润物无声,却未必不会感悟到“损人利己”的面目可憎。(司马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