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难也能成公款喝茅台藉口?

2016年08月24日 09:10   来源:南方网   

  “区长专用‘坐骑’伪造挪用车牌,全市党政机关换届期间搞领导干部‘小圈子’聚会,喝高档茅台酒”。近日,这样一则举报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山区区长的信息在网络上流传。当地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给记者的回复称,给领导开车的司机因挪用车辆号牌已经接受交警队处罚,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喝茅台酒是为了招商引资请客商。(8月23日《法制日报》)

  即便果真如当地宣传部门所回应,按照黑龙江省2年前实行的最严厉“禁酒”政策,涉及到外事接待、招商引资、接待海外华侨华人中的知名人士、港澳台政要及各界知名人士的公务接待活动,可按标准提供省内地产酒,绝不允许提供高档酒。区委书记、区长等官员集体招待客商喝茅台,也明显违反了政策纪律规定,“现在招商引资这么难,我觉得喝点茅台酒应该不算什么”,俨然不只为讨好客商,更有心安理得享受一番的意味。

  尽管一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确实几乎无不对客商盛情有加,但真正为了创业、发展的客商在乎的是创业环境和投入产出、投资回报的预期,而不是看接待的规格、吃喝玩乐的档次有多高,不然几瓶名贵酒、几条高档烟、几番高档娱乐便拍板项目上马与否,投资者岂不都是些傻子、败家子?事实上有关投资商抱怨官方大手大脚甚至因此而中止合作意向者,此前媒体也报道过不少,岂能拿招商引资难作公款喝茅台冠冕堂皇的藉口?

  一段时期以来,正风肃纪利剑高悬,顶风而上踩“四风”红线者仍不乏其人,每每被举报、查处往往都会祭出各种各样的理由,说白了就是骨子里压根儿没把规矩当回事,招商引资难喝茅台的“理直气壮”,即使不是掩饰“小圈子”公款吃喝,也显露出极个别地方、官员将中央规定、纪律规章架空的现实生态,就事论事而言,姑且相信车辆套牌系司机所为的说法,那违规借用基层单位车辆又是谁的责任?难不成也是因为招商引资难?

  一味习惯性地强调举报人的动机,却对举报事实丝毫没有检讨之意,不仅显示出缺失起码应有的权力谦抑,而且缺失正确对待群众监督的态度。相关主管、纪监部门显然有必要介入调查,做出实事求是的定性和公允严明的处理,而不能只听凭其自说自话,否则不但纪律威信难以得到切实维护,不正之风难以得到有效遏制,而且难免会挫伤群众对构建当地官场清廉政风的信心。(南方网范子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