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奥运的最好方式是“动起来”

2016年08月12日 09:01   来源:西安晚报   毛建国

  里约奥运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人们以各种形式关注奥运,为奥运健儿加油喝彩。在奥运赛场之外,一大波全民健身的爱好者也在挥汗如雨。他们有的身怀绝技,有的重在参与,虽然没有机会登上世界舞台,但在自己的天地里,一样收获着健康与快乐。

  忽如一夜春风来。这些年来,一股全民健身热潮,在身边突然出现。几乎在每个公园,都活跃着一群锻炼的人。几乎在每个城市,傍晚都成了热闹时光,有人走进健身会所,有人走进体育公园;有人呼朋唤友打球踢球,有人抛开一切到室外走个三五公里。就我所在的城市而言,每到傍晚都能看到大量锻炼的人,“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已然成为一句流行语。

  这股风潮的形成,与这几年体育设施的大投入大发展息息相关。在竞技体育上,中国越来越有范儿;在国民体育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有数据表明,截至2015年,中国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7平方米,已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50倍。当然,我们在进步,别人也在进步,在这组数据上,我们远远落后于体育强国,还不足美国数年前相应数值的1/10,不足日本的1/12。横向比看到了差距,纵向比也看到了成绩。毋庸置疑,这几年不仅民办健身会所如同雨后春笋,而且政府投资兴办的各类体育设施也是竞相涌现。

  这样的变化,几乎发生在所有城市。人们清晰地看到,在这几年,几乎所有城市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都有大的发展,几乎所有城市的全民健身热潮都已经来到。这也说明一点,现在“动起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气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在全民健身的取景框里,这届里约奥运会有着太多不同。相比竞技体育的金牌,我们在国民心态上同样收获了弥足珍贵的金牌。我们看到,很多人一边运动健身一边关注奥运。这种对奥运的关注,越来越接近体育的本质,在事实上吸引和带动更多人投入到全民健身,而全民健身的发展又为竞技体育提供了最大支撑。从这意义上说,关注奥运的最好方式是“动起来”,让自己也成为“运动达人”——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迹象。

  “金牌不在榜上,而在每一个人的身体里”。这也启示我们,在发展竞技体育,甚至奖励金牌运动员的同时,还应该继续推动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努力推动全民健身热潮的到来。这才是发展体育的初心,也是竞技体育的保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