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老赖,应把“限制消费”升级为“限制赚钱”

2016年08月08日 07:22   来源:红网   郭元鹏

  今后老赖将不可参与购车摇号。新京报记者8月7日获悉,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措施切实得以执行,今年4月,北京朝阳法院向北京交通委员会发出司法建议,对参与购车摇号的失信被执行人予以限制。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近日复函表示,将对法院列明的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摇号“黑名单”,不准参加购车摇号。(8月7日《新京报》)

  北京交通委员会给法院的复函,让打压老赖的消费空间得以进一步提升。你当老赖可以,今后购买车辆连参加摇号的权利都没有了。这样的举措就是一种提档升级,让老赖在消费层面有了更多压力。限制老赖消费成为了撒手锏。我们在这样的规定中,看到了严惩老赖、维护正义的决心。

  不过,对于将老赖列入“购车摇号黑名单”也不能寄予过高期望。这是因为变通的手段还是有的。老赖虽然被列入了黑名单,用自己的名字不能摇号了,但是他们可以用家人的名字、亲属的名字、朋友的名字参加摇号。虽然车牌号码不能记入自己名下,却依然可以实现“快乐地开车”。

  又何况,很多老赖为了不偿还债务,还会故意转移财产,将名下的房产、汽车、资金转到他人名下,不能参与摇号了,就可以用他人的名字摇号,这也是他们想看到的“转移财产”的一种方式。这样就更加不利于执行了。比如说,原来我们可以执行他名下的汽车,如今执行啥?

  严惩老赖,似乎“限制消费”是不错的办法。而实际上还有更好办法,在“限制消费”的同时,我们如果能进一步扩大打击范围,延伸开展“限制赚钱”就能形成更大压力。只是“限制消费”,他们依然可以在市场之上兴风作浪,他们依然可以去忙着赚钱,忙着生意。虽然花钱不方便了,但是赚钱依然很方便。

  我们可以沿着这个思路,在限制老赖赚钱上动点脑筋。对于这些不诚信的老赖,就应该让他们赚钱的时候也很困难,让他们因为赚不到钱而烦恼,倒逼他们履行法院判决。

  其一,政府项目要拒绝老赖。很多老赖都是大老板,要接触很多政府的工程。我们应该建立一项制度,凡是政府的工程,都不能承包给老赖这样的人。政府的所有项目都要向老赖说不,剥夺他们参与政府项目投标的权利。

  其二,民间项目要远离老赖。按说,民间项目的交易政府是不能过问的,因为这是市场经济行为。但是,作为政府部门应该有建议和倡导责任。对于经常和老赖有往来的私营公司,可以建议他们与老赖断绝业务。凡是与老赖做生意的公司,不能享受各种政策优惠。

  “限制消费”固然是惩罚老赖的一种好办法,但是从实际效果来说,仅仅“限制消费”还显单薄,还应该让他们赚不到钱,找不到项目,没有了朋友,做到“限制赚钱”,让其寸步难行。让老赖“花不出钱”还要“赚不到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