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与重生:“后运输时代”城市与铁路共生共荣

2016年07月22日 09:04   来源:长江日报   肖畅

  近日,“废弃与重生——铁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微峰会召开,知名专家、政府官员、房地产商代表齐聚一堂,讨论“后运输时代”城市与铁路共生共荣的设计新思路与新视角。

  看完各位专家的思路,确实很受启发。每个人根据自己的专业、经历甚至审美趣味,发表了不同的见解,也体现出一种共识:改造未必是颠覆性的,一个空间的价值可以从多方面去考虑,可以多重利用,多种发挥。

  这是针对“铁路围城”的讨论,但对一般意义的城市空间改造来说,都有所借鉴。一个空间被历史遗留问题缠绕,但转变思路,创新手段,可能就柳暗花明,找到了新的开发利用方式。

  现代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不可能有超稳定状态。今天的先进功能转眼变成了累赘,这种事会经常发生,不是“铁路围城”独有的现象。城市发展面临这种尴尬的时候,往往激发许多新的创意、灵感,丰富了城市研究,丰富了建筑、设计、地产的理论世界。

  从本质上说,现代城市就是“明日之城”,不断设想未来形态,描绘美好蓝图。但城市毕竟不是空中楼阁,她有过去,有痕迹,有一代一代人的情感故事埋藏下来,有的写在文字中,有的附着在建筑、街区、铁路之上。“废弃与重生”,不是一道两难之中选择其一的命题,废弃和重生相辅相成,是把城市沉淀的一切推向新的文明形态,是未来包容过去,历史破茧重生。

  很庆幸有这样的讨论,不仅仅是集纳了许多智慧,更是为城市发展如何除旧布新打开了一个窗口,在思维上提供了新的可能。大拆大建的时代终究要过去,城市已经进入精雕细刻的阶段。这仍然是一个大建设时期,力度不输于从前,但方式、方法要求新求变。这个时候,汇集各路专业意见,放在一个讨论框架中,可以看到多重利用、多元价值如何兼顾。未来很多时候,对一个地块,对一个区域的改造、开发,不可能仅仅从单一的功能出发,很多时候就是融通融合各种思路,物尽其用到极致。

  某种意义上,现代城市复归了人类的乌托邦思想。当今时代,人们普遍对设计缜密的完美城邦想象保持怀疑和紧张;但对完美的追求不曾消失,对理想形态的渴望不会消失,它们投射在各种社会试验之中。美国学者拉塞尔·雅各比在《不完美的图像》中说:反偶像崇拜的乌托邦精神将复活冬眠中的社会政治想象力,为更加美好的未来提供了希望。很多时候,城市其实就是完美想象的舞台,只要我们保持想象,向未来敞开,一切聪明才智都有挥洒的空间,有相互激荡、合作、融合的机会,一起助力城市向理想的方向生长发育。

  (长江日报评论员 肖畅)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