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新经济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2016年07月22日 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马建堂

  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新经济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当前我国新经济的发展呈现三方面的特点。一是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顶住下行的压力,实现6.7%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新经济的异军突起。二是新经济显著改变中国经济的总体构成。新经济的发展,改变着我国的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消费贡献率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比重继续提高。三是新经济已经成为就业的主体。当前,新经济新业态支撑就业的能力超出预期,“互联网+”和电商等平台服务型企业对就业拉动作用明显。

  魏际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互联网+”推动物流业升级

  物流业发展正在从过去传统的阶段转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阶段。“互联网+”能促进物流业实现互利、共赢、共享和协同,有助于推动我国从物流大国迈向物流强国。未来的制造不仅是生产制造,而是加上信息、服务和消费的制造,因此,从采购、工艺流程、产品库存,到运输、仓储、分拨、配送,都实现与物流的对接,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蔡翼飞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鼓励失业人员异地再就业

  我国产业结构更加多样化,特别是服务业发展很快,就业弹性更强。而且,我国现代劳动力市场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劳动力市场一体化程度很高,局部地区的失业压力大多可以通过劳动力流动分散。对青年失业者,政府应鼓励其进行职业培训,更新技能后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对再就业可能性较小的“4050”人员,应采取内部退养等托底政策解决。此外,对于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受冲击较大地区,政府应通过区域合作、资金扶持鼓励失业人员异地再就业。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