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大战,规则比情怀更重要

2016年06月28日 09:46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连日来,万科股权大战硝烟四起,令人目不暇接。继6月26日宝能系正式提请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议罢免公司10名董事、2名监事后,27日万科召开了一场令人瞩目的股东大会,王石、郁亮等高管现身,对股东提问一一作答。

  回头看宝能系抛出这么个提案,正是针对这次年度股东大会而来。若是如此,宝能系确实在这次股东大会上成功制造了话题,把矛盾焦点转向万科管理层。虽说王石、郁亮等人表现出极大耐心,在股东投票结束后仍继续回答提问,却明显疲于奔命,被宝能系的议题设置带着走了。

  更不妙的是,这次股东大会虽然不涉及罢免董事等事项,但万科2015年度董事会报告、监事会报告均未获通过。借此,宝能系等大股东秀了一把资本的肌肉。王石等人表示早有预料,却也无可奈何。这表明,王石等公司高管的去留,很快就会见分晓。

  会上,王石两度道歉,一度哽咽,令人伤感。作为把万科带入市值超过2000亿元大公司的创始人,王石落得如此遭遇,不能不令人沉思。

  万科股权结构分散、实际控制人缺位,是造成大股东与管理层闹矛盾的根源。而这一切,与王石等人在当年国企改制、股权变更以及公司上市过程中,未能充分把握机会,一举破解公司治理结构缺陷紧密相关。作为创始人,王石既不掌握公司控股权,又未能通过公司架构设置赋权管理层,如今也就无从喊冤。

  王石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万科管理层是具有凝聚力、执行力的团队。但相比于情怀,更应当尊重的是产权与规则的力量。产权反映的是一家公司的股权(所有权)结构,规则决定的是企业与个人活动的边界。你在一家公司拥有多少股权,决定你有多少投票权,而只有大家在规则以内做事,才可能有对话与合作的基础,也才可能达成共赢。

  情怀反映一个人的心胸、眼界以及理想。但在一家公司内,要把这一切付诸实现,除非你自己掏钱,否则就要让出钱的人相信,这种情怀能为他带来真实的好处。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中,股权(资本)是划分投票权的决定性因素,所有游戏规则都是围绕着股权这个核心制定和施行。职业经理人固然可以做董事长、CEO,但最终还是要服从股东的意志,按照公司规则制度办事。这样的制度安排自有其科学与合理性。

  万科之争无论如何沸沸扬扬,各方都应尊重游戏规则,这样才能使股东利益得到充分体现。此前,王石在公司创始人角色中迷失自我,与宝能系、华润等大股东直接产生冲突,正是不尊重游戏规则的后果。同样的,宝能系、华润也不能凌驾于规则之上。昨夜,深交所已向华润和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是否存在构成一致行动人的行为或事实。

  王石等人正在经历的遭遇,或将成为国内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一个经典案例。这个案例的教训就是,在现代公司运作中,任何人的利益都不能超越股东利益之上,否则将被资本无情抛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