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的“不能忽视说”

2016年05月20日 10:00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8日表示,外贸是台湾的经济命脉,台湾与大陆的贸易8年来持续增长,若没有两岸贸易,台湾的全球贸易就可能出现逆差,不能忽视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5月20日《人民日报》)

  从马英九说的,不能忽视大陆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应当说,这是有识之士的明鉴,道出了大陆与台湾的血脉之联系和历史渊源。大陆与台湾是骨肉同胞。大陆与台湾的经济贸易往来,不仅推动两岸的经济建设与发展,而且加深了同胞之间的密切联系。自从大陆与台湾实行“三通”乃至直航,两岸同胞来往十分频繁。台湾同胞回大陆探亲访友,投资经商与日俱增,大陆同胞到台湾旅游观光更是“纷至沓来”、摩肩接踵。2015年大陆赴台旅客人数首度突破千万人次,达到1044万,比2007年增长181%;观光业收入达4450亿元新台币,比2007年增长160%。

  不用多言,这是发展之势,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事实证明,中国实现改革开放之后,向世界敞开了大门,迎来了世界各国的投资企业,尤其是台湾企业和商人的加盟,推动和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样中国为世界各国企业和投资商提供了发展平台,并对世界做出了积极贡献。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就是明证。

  1998年,香港发生了“金融风暴”,大陆给予强有力的支撑,让香港度过了最困难时期。也正因为有了同胞的亲情,让香港民众看到了祖国大家庭的“亲和力”。中国大陆永远是香港、澳门包括台湾的坚强后盾。

  正如马英九在举行的“2016大师论坛”上致辞时说的,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2008年至今,两岸两会已签署23项协议,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累计达到近6000亿美元,年均约700亿美元。而台湾的全球贸易顺差年均300亿美元。两个数字相比较,显见两岸贸易对台湾整体外贸的重要性。

  因此,马英九说的,不能忽视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实际上就是提醒台湾的当政者,台湾虽然度过了“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的冲击,但景气还没有恢复,应抓住机会促进产业升级、加速经济创新,实现持续增长。要继续坚持“九二共识”,继续保持与大陆的密切联系。反之,其后果不堪设想。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