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三年尚需迈过三个坎儿

2013年05月21日 09:00   来源:中国网   毕殿龙

  5月20日,是马英九连任后的一周年。其这一年的表现,反应在民调上,就像世界经济那样,提振乏力。但却无不坚定地向前行进着,并期待着大环境和自身的转机。与初任不同,他接下来除了踏踏实实地苦心经营,难以给人更多的惊喜,而且至少还有三个大坎儿需要他一一迈过。

  说马英九接下来的三年,尚有三个大坎儿需要迈过,是摒弃了岛外包括两岸事务,以及岛内的突发事件中的天灾及自己人做错事和别人给自己制造的麻烦等。摆在前面的,静态的难关,就至少有三个之多。

  其一,“核四”如何过关的问题。核四尽管是蓝绿留下的共业,其处理的结果也尽管不会直接冲击马英九,但会直接影响到其整个执政团队。江宜桦是马英九很难寻觅和他人难以获得如此信任的大将。核四处理的稍微不当,就可能堵上又一任内阁。

  马英九第一任期间,刘兆玄的专业内阁,经过八年之后重拾政权的摸索和整治陈水扁对整个体制系统摧毁的重建,完成了其“趟雷”使命,为吴敦义内阁奠定了不错的基础。而拥有豪华阵容颇为看好的陈冲内阁,没有了“趟雷”使命,却成了世界经济整体疲软和马英九个性的牺牲品。无论是从执政取得成绩还是迎接后来越来越密集的选举季。马英九都难以再承受执政团队更大的和频繁的变动。

  其二,2014年“七合一”选举能否守成之后更有新的斩获。所谓“七合一”就是,台湾的五个“直辖”市市长、五市市议员、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与村里长等,共七项选举,将于同一天举办。

  “七合一”选举,尽管看上去不像2016年“大选”那样,是象征性地改地换天,蓝绿变色。但诸侯之战,民意代表数量的消减,则是更有实质性的,短期内难以撼动和改变的政治生态和执政基础,同样也会对2016年的“大选”带来根本的影响。

  “七合一”选举因为牵扯到民代和地方诸侯的个人切身利益,所以都会各自死战。但这并不表示国民党不需要马英九释放更多的党政资源。对于其他人来说本属常态的资源释放,设若马英九坚持自己的政治洁癖和个性。选举之时,除了其卖力不讨好地助选之外,能够释放多少党政资源,不得而知。目前看来,七合一选举守势多于攻势,即便以攻为守,国民党也只努力于保持自己的本分。能否不失故地,就成了马英九最大的挑战。这方面不仅仅从结果来论,从排兵布阵的过程,就有得马英九的颇费踌躇思量之处。

  其三,2016年的“大选”,是马英九完成自己历史定位的最后的政治背影。2016年大选的结果对马英九已经不再重要,但却影响到国民党数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政治版图,更关乎到两岸关系的长期发展。

  马英九的使命不在于等待结果那一刻,而在于他为可能的结果做了什么。从候选人的拉抬和培养,到整个国民党士气的提升。胜败与否其实无需看最后那一刻。其整个的布局和执政的成就,即能在前半年或更长时间综合研判出,其能否率领国民党迈过他任内的最后一道坎儿。

  就像大家公认的,马英九是个好人。肯定其为好人的同时但多数人并不首肯其是一个有魄力和超强能力的人。但也别忘记,在蓝绿恶斗的政治生态下,马英九能够走到今天当非幸至,而是马英九自有其超人之处,比如细部犹豫,整体坚定、执着(甚或有点固执),看似抗压力低,但十分坚韧,对终极目标即便阶段性停歇,但整体却锲而不舍等等。更重要的还有两点,就是马英九在政治上一直都是很有运气甚至是福气的人,关键时刻都有如神助;另一点就是,在台湾本就不需要有美国那样的政治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台湾的政治生态,比如比烂之下,马英九及其团队也足以鹤立鸡群了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