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河流”哭泣,治污刻不容缓

2016年04月25日 08:44   来源:红网   孙伟

  2016年4月21日,多名网友发帖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境内的莫日格勒河被污染,导致大量鱼死亡。4月21日,呼伦贝尔环保局官网发布消息称,已注意到了网上关于“莫日格勒河被污染,开河鱼死掉了”的消息。相关部门已经赶赴调查。(4月22日中国网)

  对于工业发达的地方,污染问题早已不是什么太过敏感的事情。尤其是环保相关法律和法规辐射强度大的情况下,这些地方已经有了明显转变。但不得不说,很多东西不是立马改就能解决掉的。就如在木板上钉钉子,即便是钉子拔下了,伤痕却是始终无法弥补。污染问题也是一样。这需要我们清醒的认识,更要有进一步的惩处措施,尤其是在追责和问责上。

  水利部最近公开的2016年1月《地下水动态月报》,显示IV类水691个,占32.9%;V类水994个,占47.3%,其中IV类是不适合人类饮用,V类的污染更加严重,也就是说,数据显示,全国超过80%的水资源都被污染了。人类不能饮用,可能其他动物也会有危险,这些被污染的多为浅层地下水,许多江河流域都出现了“三氮”污染,一部分地区存在重金属污染。主要是因为工业不合格排污严重,很多大家熟悉的河道、小河中都出现废弃物过多,原本清澈的河流变成了臭水沟。就在此时,“呼伦贝尔河流”中的一支莫日格勒河的一块湿地被污染,并且出现了死鱼事件,让我们感到惊秫。

  印象中,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最后一片蓝天碧水草原,水草丰美,牛羊满地,我们日常喝到的奶制品和肉制品,向来以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最为标榜,但是,边缘和不了解不代表污染没有侵蚀到,好在相关部门注意的早,同网民的互动关注之深,让我们对职能部门多了些好感。但是,不可否认,相关的监测体系仍错在落后,水系的污染如果仅仅依赖群众举报和爆料,试问,环境执法部门和监察单位成天都在忙活什么?水源地附近有多少个涉事企业,有多少排污口,有没有摸排过,筛查过。这些企业的排放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有没有备案,这才是最最关键的。同样,还有原来爆料过的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这些问题的出现,告诫我们,并不是工业少的地方,看似偏远的地方就没有污染,那些无良企业也开始钻一些空子,瞅准了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急切,环评的松懈,这一点应以为警。

  发展地方经济,应该建立在人同自然的和谐之上。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呼吸到清新空气,这是发展最根本的要义。发展是为了民生,而不单单图效率和税收,没有良好的环境做支撑,即便是有了短暂发展,也有损公肥私的嫌疑。富了一些无良企业,肥了一些职能公职人员的腰包,却把这种痛苦转嫁到公众之上,这一点任谁都不能接受。污染从来不是孤单事件,要学会辩证分析,认真对待,揪出企业,更要卡死责任,真正将问题疾患清除,才能保证今后的水源永久纯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