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先学后付”可给“差评”的驾培模式点赞

2016年04月08日 10:53   来源:南方网   朱清建

  通过网络就可选择教练员和学车时段,并且在线签到;教练态度不好还可以“差评”,并拒付课时学费……6日,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这样的“自主约车、先学后付”学车方式,目前已开始在主城区试点推行。(4月7日《重庆商报》)

  有人说,每个学车的人都曾有一段血泪史。究其原因,在于驾校与教练占有主动权,前者因为你已经提前将学费交上而无后顾之忧,后者因为我的车上可能有几个学员,所以,你的上车时间、练习多少都由我说了算。而教练的工资是与过关率紧密相关的,所以他可能会为了过关率而对你进行呵斥甚至打骂,着实不该。

  但是,重庆目前推行的“先学后付”可给“差评”的驾培模式则改变了以往的弊端。“先学后付”,学员获得学车的主动权,可给“差评”则在与教练学习的过程中取得主动——你必须以我为主,达到我的满意,我才会付课时学费。再者,在学习之前,你还可以通过网络选择教练员和学车时段,并且能够在线签到。学员为主、以人为本将成为这种驾培模式的特点,教练和蔼可亲将成为必然,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要为之点赞。

  而且,我们还要看到,这种驾培模式或倒逼驾培市场洗牌,冲击驾培市场格局。首先是对教练水平和态度的倒逼,那些训练态度差的教练势必会被给“差评”,进而影响到工资待遇。同样的道理,这也是对教练员执教能力的倒逼。或许,这会让一些教练员拥有更多学员,而且课时费用更高,但另外的一些教练员被淘汰。在用脚投票的市场倒逼下,让教练员的态度和水平更有利于学员,而在此规则下生存下来的驾校也是学员为本的佼佼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