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为学生提供舞台说相声是个好创意

2015年12月31日 07:52   来源:红网   曲征

  小学生说相声,学校提供场地做剧场,日前在济南市义和小学,两名爱说相声的男生火了。两名男生不仅人气火了,而且通过卖票说相声,也赚火了。当然学生听相声买票不是用的人民币,而是在学校里通用的校园钱币“和氏币”。(12月30日《齐鲁晚报》)

  学校发明校园钱币“和氏币”,并且还可以用它来买票听相声,这本身就是一个好的创意,这样的创意在别的学校真的少见。尤其是,学校为两位爱说相声的小朋友提供表演场地与时间,这一点更值得点赞。

  毋庸讳言,在目前应试教育语境下,一些学校的主要精力,还是过分集中在成绩提升与分数排名上,一些同学的特长(诸如表演、绘画、书法、写作、体育等等爱好)遭受压抑,时间长了,这些“特长”也就逐渐萎缩,最终这些特长学生也只能“泯然众人矣”。

  在一些学校,课程表上也有体育、美术等课程,甚至还有各种培养兴趣的“兴趣小组”“社团组织”,但是平日里很少组织社团活动,诸如体育、绘画、音乐等等课程还常常成为语数外这些所谓“主课”争夺的对象。而像济南市义和小学这样,拿出每个周五下午的时间,允许学生说相声,并允许学生与家长一起听相声的学校,还真的不多。在有些学校,为了不耽误课程,莫说周五下午,即便双休日也要布置好多作业,让学生在题海遨游,甚至劝导学生进各种补习班继续“深造”。这些只重视分数的做法,以及做样子搞“素质教育”的学校,真的应该向济南义和小学好好学学。

  从另一个角度看,说相声、听相声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允许小学生说相声更是脚踏实地地践行传统文化教育,那些口口声声“重视传统文化”而根本不付诸行动的教育者们,应该对照义和小学反思一下。

  新闻中还有个细节不容忽视:每周五下午,学校变身“小镇”,学生们化身“居民”,教室则分别变成小镇上的银行、电影院、游乐场、茶社等各种场所,银行发行校园钱币“和氏币”,在校园里流通。校园简直就是“小社会”。置身其中,既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还能够培养孩子们了解社会、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这与那些只知道将孩子“密封”在校园里“死读书”的学校相比,自然又是一个好创意。

  当然,笔者并不希望所有学校都来让学生说相声,只是希望学校一方面为特长学生创设表现的平台,另一方面脚踏实地地搞搞创新,真正将素质教育推行下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