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如何服务供给侧改革

2015年12月31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此前,监管层已经明确了对“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的严厉问责态度,银行业也通过提高拨备、收紧审批等方式进行布局。目前来看,面对未来的去产能、去杠杆趋势,银行业可从以下两方面着手准备。

  一方面,是要严格控制新增贷款,严格客户准入,避免投向产能过剩行业及主业不突出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对已经发生不良的企业,不能一味抽贷,而应更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帮助企业过难关。这有利于银行拓展业务范围与收入来源,不良资产的核销与转让也给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带来发展机遇。

  不只是银行业,货币政策也要根据“去产能”作出相应调整。未来货币政策的选择既要防止需求下滑,促进经济增长,又要防止“大水漫灌”,刺激过剩产能进一步加杠杆。可以说,货币政策力度和时点的把握将更加关键。

  事实上,供给侧产能过剩的另一面,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相关产品供给不足。因此,银行业不仅要减少对过剩产能的投入,还要补上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支持短板,培育新的增长引擎。对此,银行业要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信贷投入,创新知识产权质押等融资方式。同时,还应加强与风投的合作,探索“投贷联动”模式,对科技企业进行长期支持。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农村金融时报》戴蔚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