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党员花自己的钱讲排场,行吗? 

2015年11月23日 09:17   来源:环球时报   戴焰军

  最近,一则村官为给儿子办婚宴,向纪委报备酒席数量未获通过后辞职的消息引起人们的热议。一些模糊不清的说法给人造成一种印象,似乎党规党纪已经干涉到了党员的正常生活。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党规党纪对党员的要求,尽管包括各个方面,如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等,但这指的是党员在实际生活工作中所涉足的各个方面的问题,从本质上来讲,这些方面所体现的都是对党员的政治要求。对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党的纪律规定了处罚标准。我们只要看看这些问题在现实社会中所造成的后果,就不难理解它的政治含义。

  这些年来,正是一些党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贪图享乐不仅败坏了党风,还带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的形象,影响了党群关系。更有甚者,一些手握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为满足个人奢靡生活的要求,还陷进腐败的泥潭。这还是简单的个人生活问题吗?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就在于得民心,就在于政治上的先进性。而这种政治上的先进性,是从各个方面体现出来的。革命年代,敌对阵营的人判断共产党员,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其在生活方面是否简朴。今天,我们已经是一个执政六十多年的政党了,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当然不能要求党员还过那种革命年代的苦日子。但是,当我们还有那么多贫困人口需要脱贫的时候,当很多老百姓还没有达到我们期望的小康生活水平的时候,我们的党员如果去追求个人的奢靡生活,甚至追求低级趣味,那共产党的先进性还从何体现。所以,这些生活上的要求,实质上是党的政治先进性的要求,绝不是个人的生活琐事。

  从党员个人来讲,一旦把注意力都放在追求个人生活享受上,一切为个人目标的实现下工夫,群众的事肯定就被放在了一边。现实那些贪图个人享乐的党员干部,有几个是能真心实意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利益积极工作的。如果这方面的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带领人民实现小康的目标如何实现?而且,就人的成长发展规律来看,一旦在生活上片面追求享乐甚至奢靡,工作中就很容易意志消沉,最终走向腐化堕落。这几年在反腐败中挖出来的贪官,很多人都是循着这个轨迹一步步堕落的。从这点上说,党纪对党员生活方面一些问题的基本要求,实际上正是对党员政治上的关心。否则,等到最后铸成大错,对党员个人和党的组织都是损失。

  至于有人谈到党员个人的正常生活,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这些方面的问题,它本来指的就是不正常的生活,是古今中外正常的社会道德标准都不提倡的生活。中国共产党要求自己的党员在这方面以身作则,为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做出表率,不是很正常吗?(作者是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