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车抓违规,谁抓违规的急救车?

2015年10月23日 15:22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厦门120急救车将装“天眼”,社会车辆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的将被拍照罚款。10月21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具体的处罚细则还在制定之中,不日将会公布。相关人士表示,这种措施正式实施后,在这种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背景下,120急救车行驶的“生命通道”有望更加通畅。(10月22日《海西晨报》)

  今年10月1日,浙江甬台温高速发生车祸,一名受伤司机在等待救援中死亡。3天后,龙岩一名孕妇因未能及时就医,导致6个月大的胎儿没有保住。而导致这两条人命逝去的,是因为有车辆占用应急车道。避而不让现象,无疑是社会痛伤。愈合这个伤口,需要法律法规的手掌去抚慰。

  厦门市为了保障生命通道,给急救车安装“天眼”的做法是好的。有了这个“天眼”系统,急救车就能将那些任性的车辆拍摄下来,让交通部门进行严厉处罚。有了严厉处罚,就可以让任性的车辆不敢任性。从这个角度来说,笔者对“急救车抓拍违章”的做法举双手赞成。

  可是,我们也应该关注另外一种现象。有的时候确实是社会车辆很任性,有的时候任性的还不止社会车辆,120急救车的任性而为也需要关注。急救车需要一定特权,有了一定特权才能缩短营救生命时间。拥有了特权不是意味着就能滥用这些权力。在营救生命的时候需要行使,在平时的时候就不能有特权。

  笔者想说一个真实的例子,而这种例子早就被大家习以为常,甚至认为理所当然。前几天下班回家,遇到了一辆120,很明显上面并没有患者,当所有车辆在红灯面前都停下的时候,120却大模大样的开了过去。这种情况正常吗?在没有营救患者需要的时候,为何也要行使紧急情况才拥有的闯红灯、逆向行驶、占道停车的特权?这些还都是小违规。更有任性的急救车:

  北京一位网友发现, 120医护人员就餐后,驾驶救护车开着顶灯、逆行返回单位。兰州一名120急救车司机违规使用急救车,驾车陪女友看演唱会,为了不在现场拥堵,打开警灯四处乱串。尽管,这些违规的急救车驾驶员最终都被处理了,可是也暴露出了急救车的违规漏洞。这些事件,让急救车公信力流失,甚至引发“是否继续为急救车让道”的热议,在礼让急救车意识缺乏的社会氛围里,这样的争议,无疑让问题雪上加霜。

  急救车经常会有闯红灯,逆行等行为,对此,交管部门都不会认定违法。而是在一段时间内集中消除违章记录。问题是,我们在给这些车辆消除违规记录的时候,是不是也该看看哪些属于“无奈的违规”?哪些属于“故意的违规”?

  保障生命通道是需要的,而且是不容商量的。这就需要赋予急救车特权。不过,该如何行使自己的特权,不让这个特权让公众质疑,不至于丧失公信力却是值得思考的。“急救车抓拍违规”,谁来抓拍违规的急救车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