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车装“天眼”拍挡道,你咋看

2015年10月23日 10:00   来源:郑州晚报   

  厦门120急救车将装“天眼”,社会车辆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的将被拍照罚款。近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具体的处罚细则还在制定之中,不日将会公布。相关人士表示,这种措施正式实施后,在这种城市交通日益拥堵的背景下,120急救车行驶的“生命通道”有望更加通畅。

  (10月22日《海西晨报》)

  “天眼”利于畅通“生命通道”

  @刘剑飞:急救车作为一种特殊的车辆,其承担着运送患者抢救生命的使命,可是很多时候,面对滚滚车流,急救车却只能亦步亦趋,缓缓前行,而当应急车道被占时,急救车更是束手无策,寸步难行。之前,多地曾发生因应急车道被占,导致急救车上的患者死亡的案例,这些悲剧都在说明生命通道的重要,在急救车上安装“天眼”,利于形成震慑。

  @孙曙峦:“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既然法律赋予急救车以特权,这一特权就该落实到位。期待“天眼”为急救车“保驾护航”,让“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谁来抓拍违规的急救车

  @刘建国:缺乏了法律规定的参照,司机对违章没有清醒明晰的认知,无法找到遵守法律的正确范本,如何纠正和指引自身的行为呢?基于此,在抓拍机启用的同时,还应该在立法层面予以完善和细化,明晰遇到救护车后的避让方式,并在驾校培训阶段强化理论与应急训练。

  @郭元鹏:保障生命通道是需要的,而且是不容商量的,这就需要赋予急救车特权。不过,该如何行使自己的特权,不让这个特权被公众质疑,不至于丧失公信力却是值得思考的。“急救车抓拍违规”,谁来抓拍违规的急救车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