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拖汽车”擂台,不摆也罢

2015年10月23日 09:23   来源:红网   徐林生

  10月21日重阳节,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一位81岁的老奶奶摆了个“牙齿拖汽车”的擂台,邀请市民登擂挑战。那汽车重达1.5吨,那位老奶奶擂主名叫王小贝,“来头”可不小,曾在央视《出彩中国人》栏目凭借“牙齿拖汽车”绝活一战成名,被誉为“出彩奶奶”。在央视录制现场,老奶奶健康的身体、乐观的心态,感染了现场观众和评委,评委范冰冰更是现场与“出彩奶奶”结为“闺蜜”。(10月22日光明网)

  “出彩奶奶”有这么好的牙齿,令人羡慕。据报道,能有如此“出彩”的牙齿,与老奶奶坚持锻炼身体有关,据说年轻时,她还曾用牙齿拉动过4吨的依维柯汽车,令不少青壮年男士甘拜下风。

  央视《出彩中国人》的节目笔者偶尔有看,八旬奶奶“牙齿拖汽车”的节目播出时,刚好看到。但当老奶奶咬紧牙关正要拉动汽车时,笔者立马换电视频道。因为实在看着揪心,充满不安。不是担心老奶奶不能挑战成功,而是不忍直视如此残忍的画面。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经过几十年坚持不懈的锻炼,保留下来一副完整的牙齿,实属不易。而为了一个电视节目,不惜拿自己的一副老牙赌一把,硬要与一辆冷冰冰的汽车杠上,名为“出彩”,实是折腾。如此“挑战”,成功了又有多大意义?牙齿能拉动一辆火车又如何?真能“满嘴跑火车”吗?

  牙齿不好,带来的生活不便令人烦恼。年过八旬,还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是许多老人的梦想。但是,81岁老人的牙齿再好,都是有限的,好好地珍惜呵护好牙齿,让它多陪伴自己几天,应该是老人首要任务。老人可以老有所为,可以不服老,但不要折腾,要相信科学,不要为了所谓“出彩”,而不惜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当然,主办单位(如电视台)为了提高公众关注度,举办一些挑战人类极限的节目,在讲究“眼球经济”的今天,无可厚非。但这种节目不应越过“残忍”的底线,不该鼓励人们(特别是老年人)拿自己的某个身体器官,来接受所谓的挑战,因为这种挑战,往往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反而让公众看着揪心不已,不忍直视。遗憾的是,这类节目,当下不时出现在电视荧屏或公众场合,而且为了吸引更多眼球,挑战的项目没有最“残忍”,只有更“残忍”。这一现象,必须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八旬老人不服老的精神值得赞扬,但前提是别拿自己的健康当“糟糠”。“出彩奶奶”的牙齿虽好,但一定是“王老五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保护好珍贵的牙齿,比什么都重要,比什么都“出彩”。这个年龄,还与自己的牙齿过不去,摆什么“牙齿拖汽车”擂台,接受公众挑战,实在不是好主意,这种挑战不是“出彩”,而是折腾。如此擂台,不摆也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