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诺奖 中东民主的赞许

2015年10月10日 07:23   来源:中国网   王晋

  诺贝尔奖中极具分量的诺贝尔和平奖“名花有主”,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授予“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而在此之前,不少人认为此次诺贝尔和平奖的归属很可能是罗马教皇方济各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都曾是舆论心中的热门人选。对于这个结果,不少媒体直呼意外。

  其实媒体不仅仅对于“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感到意外,许多人对于“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这个组织都并不了解,甚至大多数人对于突尼斯这个国家都并不了解。可能在不少人脑海中的突尼斯,和埃及、利比亚甚至叙利亚一样,在2011年之后仍然受到中东乱局的影响,无法自拔。

  谈论“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不能离开2011年之后突尼斯国内民主政治建设,同样更不能离开突尼斯国家所面临的威胁和挑战。2011年,作为“阿拉伯之春”的第一个国家,突尼斯爆发的反对时任总统、长期执政突尼斯的政治强人本阿里的大规模游行活动,本阿里在突尼斯执政二十多年的政权顷刻间被来自底层民众“由下而上”的“革命”所倾覆。

  变动之后的突尼斯,需要的是尽快恢复国家秩序,更需要在新的国家制度下建立一套区别于本阿里时期的政治游戏规则,保证未来突尼斯国家民主和法制社会的顺畅运行。当然,2011年的突尼斯中,最大的政治力量有两派,一派是以温和伊斯兰为代表的“复兴党”,其与遍及中东各国的“穆斯林兄弟会”关系密切;另一派则是左翼政党,由于其立场坚定和关注民生事务,因此也受到了不少民众的支持。

  “复兴党”从2011年10月胜选,到2014年1月下台,前后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无法有效的掌控突尼斯国内局势。尽管“复兴党”党内有不少声音抱怨“权力不够”“集权不足”是导致“复兴党”政府无法恢复突尼斯国内政治局势的原因,但是在议会中占据4成的席位,总理和以及多名政府高官都出自“复兴党”,如此有利的条件,已经是突尼斯政坛可以给予“复兴党”最佳的环境了。

  “复兴党”政府的倒台与突尼斯的内面环境不无关系。2013年2月,突一名世俗反对派领袖暗杀,而有证据显示暗杀者来自“伊斯兰阵营”,此次事件引发突政治动荡,总理贾巴利被迫辞职。3月,突政府改组,复兴运动成员拉哈耶德任总理。然而到了7月,又一名突尼斯世俗反对派议员遭暗杀,这再次引发突政治危机,突尼斯制宪议会也因此一度中止运转。10月25日,突各政治派别就解决政治危机开启全国对话,最终推举朱玛为候任总理,接替拉哈耶德。不过突尼斯国内局势仍然动荡,政府权力在不断的削弱中受到了来自各方面力量的掣肘。无奈之下,“复兴党”执政的基础也悄然消散。

  就在国家即将陷入混乱的情况下,突尼斯国内各方在2013年10月5号举行“全国对话大会”,达成了一致。“全国对话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当年10月25号晚上在突尼斯城召开,标志着各政治派别签署的危机解决路线图正式开始执行。为了使会议顺利举行,当时的突尼斯总理拉哈耶德当天早上就向大会组织者突尼斯劳工总联合会递交了书面保证,承诺如果制宪筹备大选等工作能够按照各党派签署的危机解决路线图执行,现政府将在3周之内辞职,接管国家权力的将是一个独立人士领导的技术政府,制宪议会也需要在4周之内通过新宪法,并且组建选举委员会通过选举法,确定下一次大选的时间。制宪议会需要在一周之内确定临时政府总理候选人,新总理被提名后,需要在2周之内完成组阁。突尼斯劳工总联合会总书记侯赛因·阿巴西在全体会议开幕时说,选择“全国对话大会”是要传递三个信号:一是让突尼斯人民安心;二是突尼斯人团结起来能够战胜恐怖主义;三是突尼斯能够从政治变革中吸取经验,实现向公民国家的转变。

  更为重要的是,当今世界范围内都在将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的中东,或明或暗的,当做一个历史的“笑话”,嘲笑民主建设在中东亦或是第三世界面临不可逾越的障碍之时,突尼斯却默默无闻的通过内外努力,较为成功的初创了一个民主社会和政治制度。可以说,“突尼斯全国对话大会”,既是后来突尼斯避免重复埃及和叙利亚那种“暴力循环”的关键,也是突尼斯国内政治各个派别防止内部分裂所做让步的结果。这个“阿拉伯之春”爆发的第一个国家,终于平稳的度过了国内的政治危机,成功的以谈判和解的手段处理了国内各个派别之间的政治危机。

  政治需要坚持,但是政治更需要妥协。民主政治的基础,就是各个力量之间需要学会彼此的利益交换,通过合理的退让,保全自己的主要政治目的,而不是意气用事的“硬碰硬”,最后砸破世界,满盘皆输。民主国家的建构进程中,尤其是中东国家在2011年之后的民主建构进程中,面临的最为严重的问题就是如何“讨价还价”。

  包括埃及、叙利亚和利比亚在内的国家,都拒绝通过彼此让步来达到政治和解,而是选择了彼此阵营分明的对立甚至战争来解决彼此的矛盾。突尼斯同样是阿拉伯世界国家,同样与埃及和利比亚一样是北非国家,同样是国内民族、宗教、部落多样化明显的国家,却能够屏弃前嫌,不得不说,是一个伟大的成功。

  尽管突尼斯仍面临社会变动的压力,仍面临国内政治派别之间的纷争,仍面临国内极端主义的威胁,但是能够在2011年后的中东乱局中建立起一个相对平稳的社会,突尼斯和其政治和解的平台“全国对话大会”,确实配得上世界和平人士的赞许。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