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化的人情陋习 会毁掉“礼仪”二字

2015年09月25日 07:16   来源:扬子晚报   苑广阔

  宁波网友“熊爱”称一个不是很熟的老同学突然打电话邀请他去参加婚礼,他因为没时间婉拒后,对方竟然发来了账号,并明确提出建议价2688元。

  最近几年,围绕着婚礼红包的“奇葩”新闻不少,比如有人收到婚礼请柬的时候,顺便把酒店的档次、每桌酒席的价格也标上,意思自然是提醒赴宴者红包不能给少了;比如对方已经婉拒了出席婚礼的邀请,但是却把银行账号通过手机发送过来,意思是人不到,但礼金不能少。

  这些关于婚礼红包“奇葩”新闻的背后,暴露出的是一个共同的本质,那就是当今人际关系的功利化、物质化倾向,这才是比红包给不给,给多少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自己的婚礼邀请别人参加,主要目的应该是图个喜庆,和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幸福与快乐,也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但是现在很多新人把结婚当成了敛财的机会,看重的不是分享幸福、接受祝福,眼睛只是盯着对方给出的红包多与少,厚与薄。这背后体现出来贪婪欲望、人情寡淡,确实让人唏嘘。

  尤其是对于那些对方已经明确表示不能前来道贺,却仍旧发去自己的银行账号,甚至提出“红包建议价”的新人,其做法已经没有了丝毫的掩盖和修饰,只剩下对金钱赤裸裸的渴望与追求,留给对方的,只有压力、尴尬和难堪。这种行为,已经成为一种应该被抵制的人情陋习,是对正常人际交往的一种亵渎与异化,有弊无利。

  很多欧美国家接受邀请参加别人的婚礼时,只需送上一束鲜花、一盒巧克力等等礼物即可,根本就没有“红包”之说。这样的祝福,无疑更加纯粹,更加值得珍惜。即便考虑我们礼仪之邦,礼尚往来的国情,像现在这样的“红包陋俗”,也该到了移风易俗,革故鼎新的时候了。否则,我们的礼仪二字,就会异化成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或者权力关系,这不是塑造礼仪而是毁灭礼仪!

(责任编辑:屈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