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礼仪门”的徐铮冤不冤?

2013年03月22日 09:41   来源:中国网   黄国兴

  日前,因自导自演影片《人再囧途之泰囧》推动泰国旅游业,徐峥受到了泰国女总理英拉的接见,原本好事一桩,却被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提出问题,点名道姓批评其不注重社交礼仪,“卷着衬衣袖子,敞着胸口”随意打扮,有损中国人的国际形象。(3月21日 中国青年网)

  演员徐铮,初次执导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便大获成功,以12亿的票房收入斩获华语片票房冠军。不想无心插柳,影片的热映还间接推动了泰国的旅游业。徐铮近日在泰国驻华大使丘伟汶先生带领下,在泰国总理府拜会英拉总理一事便缘由于此。

  正当媒体、舆论纷纷对徐铮“光荣”地受到英拉接见赞叹有加之时,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却在微博上泼出一盆冷水,义正词严地指出徐铮“卷着衬衣袖子,敞着胸口”随意打扮,有损中国人的国际形象。

  刚出了泰国总理府的门就深陷“礼仪门”的徐铮,你冤吗?

  我们首先要对徐静波的此番言论表示尊敬。作为一个媒体人,理应有忧国忧民的心态,而且其出发点无疑是在为国人的国际形象问题担忧。从其微博中大段关于徐铮缺乏礼仪的点评,我们也不难看出徐社长的用心良苦。

  身为亚洲通讯社社长的徐静波,也许惯用国际视角去看待问题,然而徐社长却未免太过于将徐铮的衣着问题上纲上线了。

  徐铮拜会泰国总理英拉,无疑是以一个电影导演身份与政治家英拉的简单会面而已,所谈的内容,也不会涉及两国之间的关系、对世界局部地区局势的担忧和看法等严肃和沉重的话题。就这么一个轻松、愉快的简单会见,如果由徐静波社长担任徐铮的形象顾问,也许徐铮必得西装革履、皮鞋锃亮才凸显礼仪规范。然而那样的话,似乎太泛政治化。而且笔者反复对着徐铮与英拉合影的照片看,“卷着衬衣袖子”这个可以有,至于“敞着胸口”一说,这个真没有。

  几年前,笔者曾看过与徐铮一样亦演亦导的姜文在某杂志上的照片。照片中,姜文上着T恤、下着休闲短裤,脚穿一双拖鞋便接受了该杂志的专访。如果徐静波看到这一幕,不知道会不会说这是姜文不尊重该杂志社或者轻视读者,因为显然这身打扮不够庄重。但反过来,笔者却认为此乃姜文的真性情也,也未觉得有何失礼之处。一场简单的文字访问,有必要将所谓的“礼仪”全部用上吗?

  衣着体现身份,反映礼仪也反映个人素养,这个不假。但如果都像徐静波这样,似乎太过较真,也有吹毛求疵之嫌。没有明显的越界或不妥,不如拾起宽容的心态去面对。反之,则难免让大家对炮制出此话题之人本身的礼仪和教养产生怀疑,甚至,还有自我炒作的嫌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