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联合发文鼓励分红回购具有深远市场含意(图)

2015年09月01日 14:17   来源:东方网   周义兴

 

  31日晚间,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明确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促进结构调整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有关部门将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和活力(《解放日报》9月1日)。

  对此,可以肯定,在当前稳定股市现实语境下,证监会、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文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不但对当前股市的稳定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上市公司经营机制、对股市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与确立都会产生积极的推动性影响。

  首先就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对股市影响讲,众所周知,由于相关股市制度机制的缺位,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国内不少上市公司往往对融资、或是说“圈钱”比较重视,而对投资者回报则不太在意,可以说,分红低于同期银行利率、甚至有的上市公司因为不分红而被众多股民称之为“铁公鸡”的也不少。应该说,或许正是源于相关股市融资约束机制的不健全,或是说上市公司的钱来得太容易,才使有的上市公司在日常经营中缺少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而与此相比,有了上述国家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分红回购要求,也尽管现在还只是一种鼓励性的要求,但显然应该不难预见,哪怕只有少数几家上市公司重视对投资者分红,并将分红提升、或超过银行同期存款利率,那这样的股市局面一旦出现,一方面,率先提升投资者回报的上市公司不但会在如何改进自身管理上动足脑筋,并进而成为激活股市分红的一条“鲶鱼”;另一方面,随着包括分红等重视投资者回报上市公司机制的被激活,股市优胜劣汰机制顺理成章地也会由此而生,并进而推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机制的形成。而这,对股市健康发展肯定是一件大好事。

  还有就分红对股市投资者影响讲,同样众所周知的是,在股市,不论是机构投资者,或还是众多的中小投资者,其之所以要将资金投入股市而不是存入银行,其目标就是为了能够在承受股市风险同时能够获得比银行存款高的收益。而很大程度上也因为这个原因,再加上股市制度缺陷与一些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回报的忽视,所以一些投资者才不得不在股市以打听小道消息、追涨杀跌等手法获取相应的收益。就此而言,也可以说是制度缺陷使然。然与之相比,随着上述四部委“通知”对上市公司分红等的鼓励,并进而在日后股市得到进展,那同样应该不难预见,原先一些追涨杀跌、靠打听小道消息从事股票投资的理念见会也将会有所改变之时,股市价值投资理念无疑将会得到提升。而这,对投资者健康投资理念的形成与进步无疑是一件好事。

  所以,面对证监会、财政部等四部委发部的上述《通知》,笔者认为,无论就股市健康发展还是就股市价值投资理念形成角度讲,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对股市健康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含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